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徐州市 > 正文
进一步增强冬训工作实效性
2017-03-14 10:34:00  来源:苏萱礼

    一、总体情况

邳州市2015-2016年度党员冬训工作始于2015年12月下旬,2016年3月上旬全部结束,历时两个多月。全市集中宣讲272场次,举办现场培训496场,轮训5.62万名基层党员干部,直接受众突破10万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冬训“考学”8400多人次,全市基层党员干部总体参训率达到98%以上。

二、创新举措

1、强化“三新”主题。本年度冬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维、新理念、新战略,积极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精准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徐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邳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新征程;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着力强化党员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开展创新创业知识技能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带头创新创业的本领。

  2、突出“四个”群体。本年度党员冬训在做好培训教育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四个群体培训教育。一是回乡党员群体;二是村组干部群体;三是“两新”党员群体;四是服务三农的市直部门的党员干部群体。

  3 、发挥“五团”作用。一是“市委理论宣讲团”,规模60人。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市委党校、运河高师、市发改委等单位的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实践经验、演讲能力的领导干部、理论骨干组成;二是“最美邳州人宣讲团”,规模14人,从我市近三年来评出最美邳州人中精选组成;三是全市28支农民讲师团,规模632人。农民讲师团既要做好党的理论和政策法规宣讲,又要做好农业技术、农业科技知识的宣讲。四是创业典型宣讲团,规模20人。由目前在全市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创业成功人士构成。他们任务是深入农村基层,宣讲个人创新创业成功经验。五是文艺宣讲团,规模460人左右。由市柳琴剧团和各镇(街道、区)、村文艺骨干和草根艺人组成。他们用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和市委决策。

  4、开展六项活动。 一是开展“千场宣讲进基层”活动。组织“五个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田间地头、车间工地等开展大规模基层宣讲;二是开展“回乡党员看邳州”活动。利用春节期间在外务工经商的党员回家过节的时机,以镇(街道、区)为单位组织回乡党员参观我市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成就,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关心家乡发展的热情。三是开展“理论学习随身行”活动。积极构建“互联网+冬训”模式,建立“随身课堂”,把冬训培训及时送到每名党员干部身边、眼前、指尖。开辟微信微课堂,在公众微信号上开设党员冬训板块,发布短信息、短视频等微言大义。积极推广“邳州党员冬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即时性、互动性、趣味性;利用镇(街道、区)有线广播站,建立“空中课堂”,开设党员冬训专题讲座,滚动播出。四是开展电商助农“村村行”。组织电商专业人员在全市496个行政村,开展巡回电商助农知识大培训,在农村党员干部中大力普及电商知识,让更多的基层党员群众掌握电商经营技能,让电商成为农民创业、致富的有力帮手,在全市广大农村进一步兴起电商创业新高潮。五是开展“办实事,送温暖”活动。将冬训工作和新春慰问相融合,组织党员干部访贫问苦送温暖,为基层群众集中解决一批急事难事,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六是开展冬训创新案例评奖活动。增设“全市冬训工作创新奖”,动员各级党组织在冬训工作中积极创新创优,解决“冬训年年搞,年年老一套”的问题,努力推进冬训工作出新出彩。

三、主要成效

  1、基层党员干部素质得以进一步提高。通过冬训的培训教育,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徐州市委和邳州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更加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基层党组织建设得以进一步加强。冬训期间各镇各单位集中时间深入基层、倾听民声 、了解民意、关注民生,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集中精力财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难事1400多件,发放慰问物资23万多元,充分彰显党组织的关怀,让广大群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3、党员干部的发展活力得以进一步彰显。本年度通过组织典型宣讲、座谈讨论、现场观摩学习,认真总结近年来邳州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深化认识,从工作思路、招商引资、民生建设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广开言路,广泛征集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意见,有针对性提出加快发展的举措和办法。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当前最新发展形势,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发展模式和工作方式,更新观念、增强定力,深入推进新一轮思想解放;创新作为、锐意改革,加快培育新一轮发展动能;牢记使命、舍我其谁,切实增强新一轮干事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邳州做出应有贡献。

来源:苏萱礼   作者:邳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