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扬州市 > 正文
百名党课主讲人实现冬训宣讲镇村全覆盖
2017-02-14 14:06:00  来源:苏萱礼

冬训工作要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宣讲队伍,有一套系统健全的宣讲机制。在2015年度基层党员冬训中,宝应县充分发挥党课主讲人队伍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党课主讲人进冬训·?百场讲座镇村行”活动,细雕讲课菜单,创新宣讲手段,健全考核机制,组织主讲人队伍到镇村巡回宣讲,让冬训动起来、活起来,实现冬训宣传镇村全覆盖,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筑牢宣讲基础,组建素质过硬的主讲队伍。2015年,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宝应县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政治素质高、宣讲能力强、热爱宣讲事业的优秀主讲人。为充实壮大冬训宣讲队伍,发挥党课主讲人的宣讲优势,冬训前,宝应县委宣传部本着队伍优化原则,在县级优秀党课主讲人队伍中通过自愿报名、组织推荐、宣传部审定等程序,结合各党课主讲人宣讲特长,精心遴选出20名综合素质过硬、热心宣讲事业的主讲人,组建县级党课主讲人宣讲队伍,并组织集中备课、培训,每人明确2个镇村(社区)作为宣讲联系点。根据县委宣传部统一要求,全县15个镇(区)结合党课主讲人活动开展情况,从本地党课主讲人中分别遴选出5-6名来自各条线、各单位的优秀主讲人,组建镇(区)级党课主讲人队伍,开展冬训宣讲,确保村村覆盖。

二是丰富宣讲内容,细雕贴近生活的讲课菜单。为确保宣讲内容的针对性、吸引力,宝应县委宣传部组织县级党课主讲人队伍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干部群众需求,结合中央和省市县要求,确定小微化宣讲课题,把重大理论的“大主题”转化为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小切口”,精雕细琢一份把上情与下情有机结合、贴近基层党员群众生活的讲课菜单供基层点菜。讲课菜单有党的政策菜单,含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宣讲、基层党组织建设介绍等内容,引导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推进繁荣发展;有法律知识菜单,含“依法治国”战略新思想宣讲和就业维权、签订劳动合同等知识介绍,让法律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有实用技能菜单,含农业政策宣传、种养殖技能培训等内容,满足基层党员生产生活需求。多样化的讲课菜单提升了冬训宣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使冬训宣讲由原来的“我要宣讲”转变为基层“要我宣讲”。各镇(区)也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主讲人队伍深入调研,把握了解基层党员群众的关注点、兴奋点和聚焦点,提升冬训宣讲针对性。

三是提升宣讲实效,探索形式多样的宣讲手段。为增强讲者与听者的互动,宝应县改变以往“一人讲、众人听”的“大锅饭”式宣讲模式,坚持集中宣讲和分散宣讲、分类宣讲、分层宣讲相结合,针对不同对象多层次、多样化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同的定位、组织和安排,实施“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扩大宣讲受众,深化宣讲效果。针对中层以上领导党员学历层次高、接受能力强、容易集中的特点,组织主讲人在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基层党校、社科讲坛上进行集中宣讲,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针对全县流动党员多、老年党员参与集中学习不便等情况,组织主讲人队伍深入到工地厂房、学校课堂、公园广场、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开展小型化、网格式、一对一宣讲,说家乡话、拉百姓理、讲宝应事,在面对面、心贴心的互动交流中提高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在外务工党员多、年轻党员学习方式不同等情况,通过微信群、QQ群等形式,建立冬训“空中课堂”,组织主讲人将宣讲材料、宣讲视频通过网络共享,满足在外务工党员和年轻党员的学习需求。

四是落实宣讲责任,建立便于操作的考评机制。为充分调动主讲人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宝应县委宣传部建立了宣讲考评机制,确保宣讲责任落实。冬训前,县委宣传部在与主讲人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制定详尽的宣讲日程安排表,明确了每位主讲人每场宣讲的时间、地点、对象、课题,任务分解一目了然。为确保考评过程的公平公正,县委宣传部建立了由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市民观察团成员、理论宣讲志愿者等组成的考评组。考评组成员坚持参加主讲人的每次宣讲,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宣讲情况,每场宣讲结束后由考评组、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现场打分。冬训过程中,县委宣传部根据日常考评情况,对优秀主讲人进行通报表彰,对宣讲质量不高、基层反响不好的,通过谈话、观摩等方式,帮助其分析差距和不足,督促提升宣讲水平。冬训结束后,县委宣传部开展优秀党课主讲人评选活动,对圆满完成宣讲任务、创新宣讲手段、基层普遍认可的党课主讲人给予表彰奖励。各镇(区)也建立相应考评奖励机制,引导督促党课主讲人重视冬训宣讲、参与冬训宣讲。

在“党课主讲人进冬训·?百场讲座镇村行”活动中,全县党课主讲人队伍赴镇村(社区)开展各类冬训宣讲200多场,受众3万多人次。他们的宣讲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用地方话阐述大道理。基层党员干部纷纷反映,党课主讲人进冬训活动接地气、有特色,使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听到专业宣讲,让党的声音更及时、更有效地传递到了最基层。

来源:苏萱礼   作者:宝应县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