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扬州市 > 正文
“高校式”冬训为党员干部“冬令进补”
2017-02-14 14:09:00  来源:苏萱礼

冬训成效如何保证?冬训学员管理如何规范?冬训与日常工作如何兼顾?这是长期以来困扰党员冬训工作的三大难题。为有效破题,仪征市刘集镇在2015-2016年度冬训工作中,借鉴高等院校教学方式,联系党员干部工作实际,创新开展“高校式”冬训,推动课程设置多样化、学员培训错位化、冬训管理专人化,受到全镇党员干部的纷纷点赞。

课程设置多样化。刘集镇往年党员干部冬训形式主要为集中上“大课”,利用周六、周日时间召集党员干部进行集中授课。这样的教学模式虽然满足了参训人员对于理论知识的需求,却由于缺乏深入研究与实践经验,无法令冬训成效最佳化。今年,刘集镇依照高等院校课程设置形式,除必修的“大课”之外,还依照参训人员的工作实际需求,设置了参观民生实事项目、“我为发展献良策”、民生问题大走访等形式多样的“专业课”。如利用元旦假期,安排了“搭建为民服务咨询台”的创新课程,要求各部门参训学员依照自身部门职能,于元旦当天上午在市民广场设立服务台,为老百姓提供各类实用、贴心的服务,活动当天共接待刘集镇镇民1000余人次。

学员培训错位化。年关岁末,向来是基层乡镇工作最为繁杂的时候,如何保证冬训课程不影响日常工作,刘集镇的解决方法是为党员干部冬训“分班级”、排课表。将参训党员干部依据岗位职能不同,分为镇村干部、党员代表、支部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多个班级。除了专题讲课这样每星期一节的“大课”需要全体出席,其余课程均对应不同班级自身的实际需要,安排不同班级错开时间分别上课。在冬训工作部署期间,刘集镇多方征询各群体参训人员的意见,“菜单式”安排课程内容和时间,力求使冬训对日常工作“零影响”,让党员干部有“大收获”。

冬训管理专人化。在部署冬训相关课程的同时,刘集镇还为每个班级设立两到三名的联络员,负责各个班级的管理和服务,而这批联络员则被参训学员们亲切地称为“班主任”。此次冬训刘集镇参训学员共被分成17个班级,由37名镇领导干部分任联络员。“班主任”的工作有哪些?首先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做好部署动员,带头入组召开座谈会,当好党课主讲人。同时,还要负责支部的协调工作,抓思想发动、指导督查、信息收集等各个环节工作。冬训结束后,还要做好工作总结,将班级活动方案、学习计划、讨论记录等整理收集,做好冬训评分工作。通过专人管理,切实保证了冬训工作实效。

来源:苏萱礼   作者:仪征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