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冬训战“疫”践初心
2020-03-09 16:24:00  来源:常州市委宣传部

一年一度的冬训,既是基层党员的“学习课堂”,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的“现实考场”:考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考验着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考验着凝聚人心、破解发展难题的智慧。

在常州武进,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党员冬训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结合。他们是“守护者”,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是“宣讲员”,奔波在防疫宣讲前沿;他们是“服务员”,护航在复工复产车间内外……他们,在特殊的冬训课堂践行初心和使命,传递爱心、信心和希望。

党组织书记“领学”,上好“实境第一课”

“明天有什么想买的,可以在我这里下单!”前一天晚上,湖塘镇府东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小琴在微信群里询问。疫情以来,府东社区有16户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所需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徐小琴带头当起了“外卖姐”,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用品。社区年轻党员们纷纷加入,“外卖员”队伍逐渐壮大。“冬训不仅要学,更在于做。作为党组织书记,更应该冲在一线,给年轻党员们带好头,以身作则。”

“各位居家隔离户,在家待待请放心,有啥困难电话说,一起努力把难挺……”疫情发生以来,雪堰镇潘家村党总支书记李惠全每天都要敲着铜锣走村窜巷,被村民们称为“老锣哥”。小小的铜锣,为这个安静的春节送去了热闹,又让防疫宣传深入人心。

2019年10月,前黄镇灵台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兴在工作中不慎扭伤骨折。疫情发生以来,他拄着拐杖站在了防疫一线。这几天,村里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这个“瘸腿书记”又出现在检查现场。

“外卖姐”“老锣哥”“瘸腿书记”……每个党组织都是一座战斗堡垒,每个党组织书记都是一个“领学人”。在武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疫”线带头,给身边党员上好冬训一课。

党员请战“疫”线考验,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党组织书记“带头”,党员“跟学”,越来越多党员请战防控一线,接受特殊“冬训课堂”的考验。

“你好,麻烦出示一下出入证。”疫情发生以来,64岁的徐青贤值守在南夏墅街道河东村卡口。作为一名退休党员,他第一时间加入村里的防疫志愿者队伍。每天早上7点到岗,晚上6点离开。儿子徐康也是一名党员,作为村委工作人员,他从年初二坚守一线至今。最近村里企业复工,徐康又忙着办理相关事宜,晚上10点到家是常事。

雪堰镇夏墅村党员马丽芬带着14岁的女儿加入志愿者队伍,贴公告、发口罩,骑电瓶车带着流动喇叭在全村宣传,高强度的工作让她过敏复发,但依然坚守。环卫工汪洪恩每天提前到岗,为辖区内环卫设施做好消杀。作为一个有着40余年党龄的退伍老兵,他说:“不是不害怕,只是使命让我向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守好大家就是守好小家。”

榜样引领,才能推动冬训往“心”走。各级基层党组织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阵地开展“线上”冬训,大力宣传身边抗疫党员先锋。嘉泽镇满墩村委工作人员许杰没有想到,成为正式党员的第一次冬训,不在会场,而在抗疫一线;冬训内容不是“高大上”的理论宣讲,而是身边人身边事的感动。“看到公众号里推送了很多党员奋战‘疫’线的事迹,我也要努力为基层群众构筑起坚固防线,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党员的责任担当。”许杰说。

文艺“武军”吹响集结号,传播力量见证温暖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基层的理论宣讲员、百姓名嘴、红色文艺轻骑兵们发挥特长,以画笔作戟、以戏乐擂鼓,传播力量,见证温暖,把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常州市百姓名嘴赵树建等录播《这个季节》《戴口罩的春节》等诗朗诵,歌颂防疫战线的平凡英雄,在网络和手机端进行广泛传播;“齐抗疫,要恒心,咬住牙,绷紧弦”,嘉泽镇成章村老党员陆连照自编快板宣传抗疫;洛阳岑村4个草根宣讲员原创“三句半”《心连心 闹元宵》……

武进区文化馆叶馨远等原创朗诵《我们在这里》:“警报响起的时候,全中国只有一个声音,我在这里,我在这里,我们在这里”,喊出所有志愿者的心声;武进区文联委员、70后女画家李文君创作了《天使的守护》,以三重层次歌咏白衣天使;武进锡剧团锡剧《军民同心战病魔》和快板《全民奋战的新时代》一经推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虽然我不是医务人员,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尽我所能,为社会做贡献。”疫情发生后,“中国好人”、清英外国语学校党支部书记马曙辉在高速公路道口做起了志愿者。在他的带动下,音乐教师申晓松连夜创作《明亮的星》,致敬抗击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音乐教师戴睿原创歌曲《有你的地方》,向面对疫情迎难而上的“逆行者”致敬!不仅如此,清英党支部还向全体教师发出为武汉捐款的倡议,半天筹集善款3万余元。

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拐点还未到来,“疫”线坚守还在继续。常州武进党员干部将在这场冬训“大考”中书写人民满意答卷。

(单位:中共常州市武进区委宣传部作者:诸丽琴)

来源:常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