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一馆两平台”吹响党员冬训“集结号”
2021-03-11 16:00:00  来源:理论之光

2020-2021年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和互联网思维,顺应“微”时代,启动“微”传播,充分利用“一馆两平台”(党建有声图书馆、学习强国平台、红色青果电台),推动冬训走心走实、入脑入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提升党员冬训精准化水平,全力推进党员冬训工作常训常新。

一是“随时随地”上课堂。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造党建有声图书馆。只要打开微信“扫一扫”,即可收听精彩内容,实现了从过去的“定时学”“集中学”,向“便捷学”“自主学”转化。除了设有“四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冬训理论板块,还有“习总书记对你说”“党的发展历程”等党建知识以及“诗歌”“国学”等文学艺术版块,广大党员群众可根据自身兴趣进行个性化自主学习。目前,党建有声图书馆已经实现在街道、15个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并将服务范围扩大至购物中心等非公企业党群服务中心。常州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白海燕表示,有声图书馆吸引了不少党员群众在购物休息区聆听学习,给商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通过随时随地“上”冬训课堂的方式,充分利用碎片时间,有限扩大冬训覆盖面,为广大基层党员注入了一针“理想信念”的强心剂。

二是“一日一学”促提高。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巧借“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之力,在注册党员占比超80%,活跃度超90%的基础上,让每日一学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一是发动党员按需点单、选课、互动分享等形式进行会前学习,党员之间亮积分、看排名,形成比学赶超的浓郁学习氛围;二是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挑战答题”板块功能开展线上挑战赛,进一步激发党员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习力量,用知识竞赛巩固学习成果;三是巧用“学习强国”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基层宣讲,让“不见面冬训”成为了可能,形成“导师在家讲、党员在家学、理论进万家”的宣讲模式,更让冬训学习不断线;四是组织基层党员群众在“学习强国”平台上自主学习防疫先进典型和各地经验做法,引导党员见贤思齐,激发防疫各战线向榜样看齐的自觉行动,增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用实际行动书写冬训成绩单。

三是“有声有色”讲理论。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利用“红色青果电台”这一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络电台形式,以学好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能量、展现红色风采为目标,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激发冬训实效。通过网络传播历史文化、红色故事、党员典型以及青年所思所想,精心推出“常州三杰 100年前三个‘90’后故事”“望闻问切辨谣言”“致敬抗‘疫’志愿者等多期节目,把党的最新理论分解成易学、易懂的微话题。发动每个社区(村)走进“红色青果电台”,邀请党员代表讲述入党初心故事、身边小康故事等,将党员的教育融入实境课堂,用亲民、丰富、新颖的传播形式,把党的声音传递给每一个人,提升冬训覆盖面。截至目前“红色青果电台”已经录制了近百期节目,点击量和评论超八十万。

(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 沙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