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党课“走”起来 党员“动”起来
2021-03-11 16:00:00  来源:理论之光

“在这里开展组织生活仪式感强,崇敬之心油然而生,很受教育,也令人难忘!”近日,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党群支部带领机关党员们走出会议室,走进青果巷伟人故居、三杰纪念馆,参加“青果先锋”党员打卡活动,“开放式组织生活”模式“走新”更“走心”。

“组织活动”焕发新生

天宁街道地处常州中心主城区,面积8.3平方公里。作为典型的“人文老城”,拥有全市33%的省级文保单位和全区一半以上的市级文保单位。

然而,这些资源分散在辖区各地,不仅外来游客不了解,本地居民也知之甚少。

去年起,天宁街道将“党性教育”与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相结合,邀请天宁街道邀请常州市文保中心专家,按照徒步2小时的标准,将辖区内红色教育基地、文保单位、党群服务站点规划出4条旅游线路,将散落的景点串联成线。

“根据党员需求,我们可以自由选择打卡线路,边学边看边讨论的互动模式,备受党员们欢迎!”参与打卡活动的天宁街道怡康花园社区书记冯菊英深有感触。把区域内的各类优势资源充分整合起来,注重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多方联动和共同推进,让党课“动”起来,党员“走”起来,也让“组织生活”焕发新生。

“游戏闯关”更接地气

为更好地提高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天宁街道在精心开发线下旅游线路时,同步开发了“线上”功能。

依托天宁街道微信公众号,采取“打卡”模式,吸引更多的党员、居民和游客参与其中。只要扫描二维码,即可获知站点介绍、完成站点打卡,并获得下一站点位置等信息,即使没有活动组织者,亦可单独完成打卡。每条线路首站和终点站设置在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或党建联盟单位,保证有工作人员指导党员、居民或游客开展活动。

为增加活动互动性、趣味性,在打卡首站领取的明信片上,每条线路设计了5个问题,在“游戏闯关”中寻找答案,在答案寻找中使革命先烈事迹、主题教育和党建知识入脑入心,成功达到终点站后,工作人员会将明信片寄出,成为一份“初心”纪念。

“党建龙头”助力全域发展

“党建工作并不是枯燥无味的,只要展示出党建的魅力,自然能吸引党员主动参与,逐渐感受党建的力量。”天宁街道组织委员陆文亚说,因为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所以越来越多的党员参与进来。

截至目前,辖区内包括社区(村)、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两新”组织在内的170多个党组织、3000余人次党员 “打卡”成功。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天宁街道将以“冬训”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优化组织生活平台,把“开放式组织生活”规划设计与商圈打造、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让党建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助推器,真正体现党组织在发展中的“龙头”作用。

(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 沙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