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常州市 > 正文
常州市天宁区:党员“疫”线显担当 冬训实战见实效
2022-04-27 14:56:00  作者:郑蓓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雕庄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高位统筹、低位践行、迅速集结,切实做到“组织领导一盘棋、人员管控一张网、群众回应一条线、生产保障一条心”,以“基层党组织+网格化+志愿者”工作模式,将冬训课堂前移,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联合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确保街道全域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歼灭战,以实际成效检验冬训实效。

组织领导一盘棋,画出全员参训“同心圆”。街道党工委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以党工委会议的形式,第一时间优化调整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设置,指挥部下设多个工作组,统筹协调指挥全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各级力量各司其职、各安其位、各尽所能。针对辖区唯一的管(封)控小区采菱公寓,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并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社区业主群招募等方式,24小时内招募到200名党员、退役军人、居民群众等志愿者,他们始终保持“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奋斗姿态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斗争定力,深入防疫一线参与采样登记、入户调查、物资调配、志愿搬运、环境消毒等工作,凝聚抗疫强大合力。街道、村(社区)两级党员干部纷纷达成“非必要不回家”的思想共识,以驻扎单位的实际行动降低交叉传染风险,共有130名机关党员干部、75名网格员、1000余名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防控现场成了冬训鲜活的实践课堂。

人员管控一张网,织密疫情防控“数据网”。党员在哪里,冬训课堂就跟到哪里,街道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党员、物业、网格员等开展人员排查、名单更新,通过全范围大面积扫楼扫村行动,做到底数清、人头清,为后续多轮全员核酸应检尽检、一个不落打下坚实基础。依托城市免疫感知平台,针对重点人员、特殊人员名单,积极落实工作专班制度,逐一上门、逐家摸排、逐户筛查,做到当日推送、当日核实、当日清零,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真正确保辖区人员底数清、外来人员登记清、重点人员管控清,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体要求。3月12日以来,城市免疫系统累计核实人员469人次,转运隔离50人,落实居家隔离措施425户1477人。

群众回应一条线,绘就服务群众“暖心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街道始终将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放在首要位置,真正做到防疫需要在哪里,党员服务就在哪里,将冬训实践落到实处。街道第一时间建立平台24小时值班响应机制,确保每条诉求都能够在30分钟内取得与当事人的联系、2小时内作出明确具体答复。3月12日以来,共收到平台转办问题62个,回复率、及时率均达100%,且未出现重复投诉问题。注重通过街道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全员核酸检测通知、管控封控通知、防疫抗疫小常识、“疫”线先进典型和优秀事例,尽最大限度拓宽政策知晓率、最大努力凝聚抗疫共识,同时针对特别复杂的问题诉求,坚持联动办、会商办,3月21日,面对被管控居民无法出小区进医院接回新生儿的问题,采菱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立刻向街道指挥部汇报情况,街道指挥部第一时间与区卫健、市妇幼会商研究,最终决定由区卫健派出转运专车、市妇幼派医生将新生儿转运接回,再将新生儿接力护送至管控卡口,在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配合下,将新生儿接入小区。严格执行被管控居民不出小区的要求,也避免被管控居民无法进入医院的问题以及如果进入医院引发传播感染的风险。

保障生产一条心,助力复工复产“稳运行”。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企业防控专班,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红色店小二”暖企行动,摸排梳理企业在用工、生产、运输、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需求,特别是对重点企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开展“点对点”服务,实施“一企一策”“一厂一案”精准防疫,全力做好防疫物资、用工协调、交通物流等方面的服务工作,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市指挥部发布23号通告后,第一时间联系辖区62家规上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赢得广大企业的肯定支持,并按照“分组管理、分时作业、分区活动”原则,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督促落实封闭管理要求,保障需生产企业封闭运作、生产不断。为落实企业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组织设立了常州四药、坤鼎智造园、正衡中学新建项目总部等28个移动采样点,组织医护人员、登记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上门核酸检测,分组分批次进行采样工作,确保了全员覆盖。街道还积极主动为企业联系物流运输,保障生产物资、企业产品的及时运入运出,在明确解封后,提前督促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预案,现场调研和跟踪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街道、企业等多方共同努力下,企业生产经营实现了有序运转,金源铜业在疫情封闭期间,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3月产值比常规月份增长了10%,全力稳定了企业增长预期。街道通过防疫效果检验冬训成效,真正实现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切实提升基层党员综合素养和工作能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就是胜利。”随着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在不断面临新情况新挑战。街道上下将众志成城、精诚协作,持续巩固和扩大冬训成效,号召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疫大考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彰显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