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疫”线课堂推进党员冬训见实效
2020-02-27 11:31:00  作者:朱政 叶科选 朱颖  来源:理论之光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散。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戴口罩、讲卫生……”春节前后,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官滩镇霍山村党员冬训“百姓名嘴”宣讲组的6位村离退无职老党员主动要求加入防疫战斗队伍,每天骑着三轮车在十老路沿线来回宣传,向过往的群众发放防疫资料,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今年党员冬训工作中,盱眙县官滩镇党委创新形式,以疫情防控“一线课堂”推进党员冬训见实效。全镇近千名党员主动扛起责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种身份,是党员

疫情发生后,官滩镇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把疫情一线作为冬训主课堂,在全镇17个村居和镇卫生院、派出所成立21个临时党支部,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大年三十,当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古河社区12名党员放弃休息,按照镇党委的部署迅速开展工作。古河社区地处官滩镇街道,人口一万多人,返乡过春节的人员随之增多,这给排查工作增加了难度。村两委班子人手不够,社区支部书记沈启文就通过微信工作群号召社区全体党员参与,根据工作需要分成5个工作组,深入社区4500户群众家中开展调查摸底工作。经过不懈的努力,全社区共摸排出外地返乡人员39名,为联防联控打下坚实基础。

一份责任,不畏惧

官滩镇戚洼村66岁的党员侯文明知道疫情严重后,主动要求加入村临时检查点进行工作,并向村党总支承诺:“书记,你放心,我一定守好戚洼的‘大门’。”自承担该项工作后,侯文明努力做好“守门人”,寒冷的村风吹得村党总支书记邢开亮都想要捂紧衣服,他看着站着笔挺的侯文明,心疼地说:“我换你,你回家休息休息,天太冷了,你的身体也受不住”。侯文明却义正言辞地拒绝:“想到村里的老百姓我就心里火热的,现在正是我作为一名党员为村民出力的时候,我不冷!”

一点心意,请收下

“钱书记,你这个......”该镇民政办负责人方志勇看着霍山村书记钱后信手里厚厚的一沓100元钱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方站长,这个是我个人捐款的10000块钱,疫情严重,镇财政负担也重,这10000块钱就用来全镇抗疫物资采购。”“我200元!”“我500元!”“我300元!”……近日,官滩古河社区党总支共收到17400元捐款,这些费用将全部用于采购疫情物资。渔沟村副书记吴阳捐赠价值一万元抗疫物资用于该村抗疫工作;杨岗村普通党员田孝栋自费购买200个口罩送到村里,支持村组一线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镇近千名党员主动奉献爱心、大家出钱出力出物资,携手并肩,共同面对这次疫情大考。

一种创新,云学习

疫情发生期间,官滩镇党委将原先计划安排的集中学习转变为线上云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手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当前中央和省市县最新防控政策文件精神、疫情动态、防控要求等通过微信群推送方式,第一时间传达给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实时关注疫情发展,强化安全教育。这一举措不仅丰富了党员冬训学习内容,也在特殊时期提高了本次冬训的学习效果,受到基层党员的普遍欢迎。

“疫情防控一线是党员干部冬训的特别课堂,我们要经受考验,完成一份满意的冬训答卷。”该镇党委书记陈健如是说。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冬训,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面对疫情,官滩镇全体党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冲在一线的使命担当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以实际行动让党旗在基层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