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淮安市“文艺+宣讲”推动党员冬训有声有色
2022-04-15 17:04:00  来源:淮安市委宣传部

在2021-2022年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淮安市针对基层党员年龄层次不同、接受习惯各异等实际情况,注重以文化人,精心创作一批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广泛开展文艺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文艺宣讲“润物细无声”作用,持续提升冬训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在宣讲主题上突出三个聚焦。落实理论学习根本任务,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注重以文艺的形式将冬训学习的大主题翻译成群众听得懂、喜爱听的小话题,确保学习宣讲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一是聚焦最新理论学习成果,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经济、法治、生态文明、强军、外交”等内容分类进行阐释解读,组织“新思想这样讲”创作专班,创作“一分钟读懂习近平总书记金句”等宣讲范本65个。二是聚焦基层所想所需所盼,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等,挖掘与基层发展密切相关的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疫情防控等主题,明确“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社会治理效能”等创作主题,制作“你问我来答之‘六稳’稳什么”“西游师徒为你解读‘14+7’”等宣讲范本76个。三是聚焦群众身边人身边事,以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人和事为创作题材,用好道德模范和好人数据库,挖掘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事迹,集中采写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现实故事和案例,编排了以“大湖鸿雁”唐真亚、“孝心儿子”李银江等先进事迹为题材的宣讲范本58个。

在创作主体上用好三类群体。着眼艺术性与观赏性相统一,用好新思想通俗理论作品创传中心与“两中心一平台”等创作优势,组织专业队伍、乡土人才、网络名人开展文艺作品创作与展演,为党员冬训提供丰富的 “理论大餐”。一是借助专业队伍优势,用好本地文艺院团等文艺界人士,先后召集市淮剧团、市作协、市曲协等相关专业力量召开培训研讨会3次,配备参考书籍和创作范本,发布理论宣传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启事,在全社会广泛动员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创作一批理论文艺作品,截止目前已征集到小品、三句半、诗歌、戏曲等230余个作品,并遴选优秀作品进行展播。二是激发乡土人才活力,组织各地梳理挖掘活跃于基层文化生活中的乡土文艺工作者,成立乡土文化艺术团(队),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创作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小品、相声等“土味”节目,深入村居面向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开展冬训理论宣讲活动,全市依托“百姓理论宣讲团”等55支乡土文化艺术团(队)开展宣讲活动900余场(次)。三是发挥网络名人效应,结合疫情防控“不见面”宣讲要求,发挥微视频线上传播优势,组织本地“网红”“大V”以网言网语形式创作一批通俗易懂、便于传播的微视频、小段子,在“淮安发布”“淮安宣传”“真淮安·正淮安”等各级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进行传播推广,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点击观看,不断提升冬训学习宣讲的到达率和点赞率,“大喵”“呱大姐”等网红创作“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等作品48个,视频点击量超26万次。

在作品呈现上注重三种形式。根据创作的文艺作品种类特点以及基层党员的实际需要与认知习惯,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文艺作品传播推广,确保党员干部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一是理论故事会分享,对创作的故事类文艺作品,用好庭院课堂、集市课堂等载体,组织各地草根名嘴、宣讲达人进行加工与排演,以拉家常、讲故事的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宣讲培训,通过小故事来谈观点、讲理论,将理论教育融入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淡化说教痕迹,涌现出了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李顺来、“中国好人”袁志西等“故事大王”。二是文艺小分队巡演,对创作的戏曲、小品等表演类文艺作品,组织地方戏剧团队、乡土文化艺术团、基层文艺志愿表演队等三支队伍排演冬训专场文艺演出,借助镇村百姓舞台和文化广场等阵地,在全市各村居开展巡演,生动传唱党的创新理论、富民举措和惠民政策,全市共开展文艺小分队巡演活动700余场(次),打造了“理论创传轻骑兵”等文化惠民活动品牌。三是村居小喇叭广播,针对三句半、顺口溜等便于快排快演快播的文艺作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发挥空中传播优势将其制作成音频,在镇村广播站开设“冬训空中课堂”等栏目每天定时推出,组建党员志愿队伍用好手持“小喇叭”走村入户进行循环播放,借助“永不消失的电波”打造党员冬训空中宣传点和流动宣传队。

来源:淮安市委宣传部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