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连云港海州:用好新媒体,在学习交流中拓思路解难题
2022-02-22 14:22:00  作者:陈荣 穆舟 王影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月15日上午,在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海州街道钟鼓楼,非遗文化传承人邵如花在表演苏北琴书《永远跟党走》,古老的城墙映衬着优美的声调,让在场的40多名老党员仿佛梦回那个奋斗的年代,心中对党的信任和忠诚更加坚定了。这是海州街道以红色书场开展党员冬训的一个缩影。新的一年,海州街道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多样化、精准化的方式,力求将冬训工作做到常训常新,成为古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上下”同步紧扣主题细谋划

自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海州街道紧扣冬训主题,推动线上线下“双线双融”,让冬训入脑入心。线上,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及“文荟古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将党的创新理论配送到“指尖”、传播到“耳边”,推动理论教育与舆论宣传同频共振,通过微信群开展冬训课堂研讨,在交流中破解工作难题,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党性认识。线下,在冬训动员大会上制定下发《海州街道2021-2022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安排好2022年基层党员冬训计划,进一步明确了冬训学习的8项重点培训内容和4项重点工作任务,“第一课”由党工委书记亲自教授,大家领取到了党员冬训书籍大礼包。街道还创新宣讲形式,邀请连云港市委党校教授卢山就市委十三届全会精神进行解读。今年元宵节利用猜灯谜的形式,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的测试题放到灯谜中,新颖的冬训形式让党员答得尽兴、群众看得高兴,获得了大家一致好评。

“内外”并举 紧贴实际促提升

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海州街道紧贴工作实际,推动思想淬炼与实践锻炼“双向发力”,让党员冬训走深走实,落地生效。

为丰富基层党员冬训形式,切实提高基层党员冬训理论实践成果,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海州街道还结合冬训给居民带来精彩的文化活动,如钟鼓楼、孔巷,每天都举办淮海戏、红色歌曲联唱、乐器演奏等文艺节目,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并同时推出“古城一日游”,用黄包车载着居民奔赴老海师、小仓巷党建示范巷、二营巷古城红色驿站、文庙东海民众教育馆旧址、双龙四史课堂、白虎山建党亭、南门初心足迹馆等红色场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这种“内外兼修”的方式,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点面”结合 紧抓亮点开新局

“冬训工作除了规定动作外,还得结合古城发展实际创新,探索新路子。”海州街道纪工委书记穆舟说。

在海州街道古楼社区小仓巷里,带有灯谜卡片的元宵花灯一串接一串悬挂在小仓巷文化亭的边沿上,伴随着元宵·乐猜灯谜活动的正式开始,现场一片欢腾,居民们三五成群的寻找灯迷卡,相互沟通、相互协作。灯谜卡片的谜语内容涉及海州历史文化、古代名人、疫情防控、党史知识等多个领域,居民们现场猜谜,猜对答案的居民欢欢喜喜领取小礼品。老党员张永山大爷高兴地说:“今天的活动瞬间激发了我重温党史知识的热情,这样的党员冬训形式接地气、冒热气,我们十分欢迎。”

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海州街道还引导各社区各打各的优势仗,各唱各的拿手戏。古楼社区的“党建小院”主要以微声音、微学习、微承诺、微服务、微议事的常态化方式开展冬训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收集社情民意,服务周围党员及居民;砚池社区“银发先锋”宣讲队,通过快板、表演唱等多种形式,让党的方针政策家喻户晓,截至目前,该街道共先后开展各类宣讲会15场次,吸引党员及群众1800多人次。

“通过党员冬训工作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全街道形成了强化工作实效、创新载体,谋划思路,为繁荣古城做贡献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海州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延静如是说。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