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连云港灌云县:“三个着眼”推动党员冬训走深走实
2022-04-28 17:35:00  来源:连云港灌云县

2021--2022年党员冬训期间,连云港市灌云县创新方式方法,在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同时,以“三个着眼”推动基层党员冬训走深走实。

一、着眼“在哪冬训”,阵地布局立体化

冬训过程中,灌云县围绕阵地“线下”“线上”相结合,在借助镇街村居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红色爱教基地及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和村居大舞台等传统学习阵地基础上,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及互联网传播作用,使当地群众乐来常往的场所、触手可及的“指尖课堂”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理论宣讲、理论学习大舞台。全县各镇街以“三下乡”为契机,为老百姓表演节目,开展义诊,传授科技知识等各类活动30多场次;借助县内烈士陵园、博物馆、开山岛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实景课堂教学10多次,引导党员群众观看《守岛人》《长津湖》《我们是第一书记》等主旋律电影20余场;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党课”“微视频”、村村通大喇叭,通过身边党员干部讲理论、讲党史,形成“互联网+”方式有效传播,其中“杨集之声”党员冬训微宣讲、“理享侍庄”理论宣讲直播间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很好解决了理论宣讲全覆盖问题,深受党员群众欢迎;另外,抗疫战场成为党员干部淬炼党性修养重要阵地,疫情以来各镇街部门组织各类党员志愿组织服务队100多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次,涉及党员干部近万人,党员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二、着眼“谁来冬训”,队伍宣讲分层化

冬训过程中,灌云县为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从源头上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听不到、听不懂、用不上等问题,从三个“发挥好”方面做文章取得实效。在发挥好县级理论宣讲团专家学者作用方面,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等新思想、新理论,深入机关事业单位集中开展专题宣讲上百场,实现受众近万人次,确保了理论宣讲讲深讲透,理论学习学深学透;在发挥好百姓宣讲小分队灵活机动方面,通过将党的方针、政策融入当地人们喜闻乐见唱小戏、玩花船、快板书等艺术表演,在村居广场、田间地头演出中实现理论下基层、政策入民心,目前开展20多场次;在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主阵地作用方面,以菜单化模式将送思想、送文化、送文艺优化整合,实现了基层党员群众点单、所站配菜、志愿者配送一体化服务,其中“宣传部部长下基层”系列活动,通过每月一镇街一主题集中展示,活动针对性、实效性得到突显。

三、着眼“怎样冬训”,活动开展多元化

冬训过程中,灌云县在推进理论宣讲同时,将群众得实惠作为工作导向,在“五个结合”上下功夫,求实效。注重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结合,鼓励激励全县党员群众参与学习参与供稿,平台活跃度始终维持在90%以上,今年以来上稿120余篇,党员群众增知识、拓眼界、受教育同时,本县好产业、好资源、好经验、好形象得到有力推介;注重与人群特点结合,针对机关党员干部,专门安排资深专家授课,确保了理论宣讲有高度、有深度、有内涵;针对镇(街)村(居)党员群众,主要围绕百姓关心关注民生问题、“三农”问题,专门邀请相关部门特别是涉农方面领导授课,给群众吃下“定心丸”;注重与各类典型结合,通过邀请时代楷模王仕花、中国好人“奔跑哥”侍东亮及其他本土先进人物参加抗疫宣传、讲个人故事,在10余场次交流互动中,实现了以身边榜样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注重与致富创业结合,专门选取全国优秀农民工代表“甘薯大王”刘敏捷等代表性强,在当地具有一定引领作用的“土专家”“田秀才”授课,做到了经验交流与百姓致富相统一。

一系列综合举措,不仅实现了理论宣讲走心走实,致富引导见真见效,社会文明向善向美,更进一步实现了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来源:连云港灌云县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