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灌南县孟兴庄镇:精心调配三大套餐,让党员冬训更有“味道”
2023-04-24 16:05:00  来源:灌南县孟兴庄镇

2022—2023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开展以来,连云港市灌南县孟兴庄镇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有机融合理论品牌、文艺文化、惠民实践,精心调配“理论”“文艺”“振兴”三类套餐,让基层党员冬训更有“味道”。

一是精心调配“理论套餐”,确保冬训“原汁原味”。积极作为,调配出冬训内容、形式、团队三位一体的“理论套餐”,让冬训更有“原味”。紧扣冬训年度专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为重点,建立镇级冬训精品资料集,作为必学内容。将集中授课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主要领导专题讲、包村领导带头讲、村社干部联系讲、上马台红色基地现场讲等方式为党员讲好一堂专题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广泛撰写冬训手记,以生动形式展现理论武装助力孟兴庄镇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优化镇村两级理论骨干队伍,由领导班子和理论骨干带头,以“百姓名嘴”“身边好人”等为载体,通过集中学习、现场讲学等形式,持续擦亮“孟理人家”理论宣讲品牌,真正实现基层党员冬训学习“全覆盖”、交流“零距离”、理论“不失真”。

二是精心调配“文艺套餐”,提升冬训“悦享趣味”。统筹全镇文化文艺资源,推出“文艺套餐”,作为党员冬训的重要载体,让党员冬训更有“趣味”。以2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平台,深入挖掘本镇特色孟子文化,广泛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小镇书房、孟兴庄小学等阵地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全民阅读活动,党员利用工作空余时间与小学生、退休干部分享读书故事。举办“礼赞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文艺汇演,邀请专业演出团队进行展演,通过农村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党员参训率、增强冬训趣味性。结合志愿服务,联合教师党员开展“巧手相伴 编织生活”手工活动、“童心童画 创意美术”活动等,组织党员开展“迎新春 送温暖”关心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走进敬老院慰问老年人主题活动等,让“寓教于乐”成为冬训新风尚。

三是精心调配“振兴套餐”,增添冬训“民生情味”。结合乡村振兴,制作“振兴套餐”,推动党员冬训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进位升级的具体实践,增添冬训“情味”。老垛村党组织坚持学用结合,统筹推进高质量农文旅教融合发展,结合孟子文化、耕读文化、水乡文化传统背景,打造特色田园直播基地、有机蔬菜庭院、儿童劳动教育基地,持续擦亮村庄农业产业特色,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和与村集体经济。镇党委将冬训成果运用于实践,扩建升级总投资10亿元、面积8万平方米的顺丽成产业园,建成后产能达到年产1万吨美缝剂、5万吨建筑用粘合剂母料干粉、15万吨瓷砖胶,年销售额10亿元、年纳税额3800万元,吸纳解决周边乡村400多人就业,提振镇域经济,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党员冬训的重要抓手,组织党员干部义务清理镇村主要街道垃圾,维护镇村道路秩序,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水平,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使冬训工作成为“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暖心惠民工程。

来源:灌南县孟兴庄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