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崇川钟秀:党员冬训有声有色 乡村振兴再谋新篇
2021-03-17 09:19:00  作者:葛婷  来源:理论之光

“最先在中国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的是谁?”“为中国近代化开辟道路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2月24日下午,南通市崇川区郭里头村社区里居学堂里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灯谜党课”,大家在欢声笑语中,重温了百年峥嵘岁月,为党员“冬训大餐”加入“别样味道”。

郭里头村社区作为崇川区为数不多的“城中村”,社区党委将党员冬训工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让冬训不仅成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的“加油站”,更是服务居民群众的“助力器”。

“花式”课堂接地气,讲出冬训好声音

“1953年,我们国家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那一年我正好20岁,刚参加工作……”88岁的老党员陆彩藻正在分享他与“一五”规划的故事,社区退役军人党员、“两新”组织青年党员代表等不同年龄段的党员齐聚一堂,回眸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个五年规划,畅谈家乡发展变化。

“用这种讲故事的方式讲党史党课,更加生动有趣,很接地气,对没有经历过那些年代的人来说也觉得很亲切。”23岁的预备党员洪哲君说。郭里头村社区的“花式”党课打破了传统的单向型、权威型的授课方式,通过农家小院搭建“微党课”平台,将话筒交给普通党员,借助情境宣讲、经典诵读、文艺活动等,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真正讲出冒热气、有真情、受欢迎的党员冬训党课。

新老党员结对帮,学习路上不掉队

“今年的党员冬训已经开始了,这是支部为您准备的学习资料。”党员志愿者送上了书籍、挂历、汤圆等节日礼物,“今天是元宵节,特地为您准备了一份我们自己包的汤圆,给您全家拜个晚年了。”“虽然我行动不便,不能和大家一起上党课,但是党员冬训我还是不能落下的,谢谢你们的祝福。”党员葛志成说道。

为确保社区每位党员在党员冬训中“不掉队”“不漏学”,郭里头村社区充分发挥“老兵助学公社”和党员志愿者作用,通过送学上门、一对一帮扶等形式,老党员发挥余热,帮助行动不便的党员“补课”;年轻党员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老党员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新知识。通过结对帮扶,架起党员间密切联系的桥梁,让党员冬训达到思想相互沟通、经验相互传递、生活相互帮助的效果。

志愿服务暖人心,文明实践更走心

“这还是我第一次到西站来,我就是在平潮工作退休的,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建了这么大一个车站,南通这几年的变化真是了不起啊,谢谢你们带我们老年人出来走走看看……”77岁的邻里党员陈志平站在南通西站北广场上感叹不已。

在天高云淡、暖风和煦的春天里,郭里头村社区党员冬训教育直通车开进了南通西站。在社区青年党员志愿者和南通公交志愿者们的陪伴下,50多名社区老党员看城市变化,忆往昔岁月,讲述自己在艰苦日子里的奋斗故事。为了让党员冬训更有温度,郭里头村社区将党员学习教育与社区治理、公益服务、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结合,凝聚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村容村貌,弘扬了乡风文明,凝聚了党心民心。

点燃学习激情,增添发展能量。郭里头村社区用党员冬训激活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为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百姓富裕富足贡献力量,向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