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南通海安孙庄街道:“学习友伴”为冬训增添鲜活注脚
2022-02-23 17:05:00  作者:姜莹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为基层党员教育的传统课题,冬训年年搞,如何焕发冬训新活力,使冬训更有实效,江苏海安高新区孙庄街道给出了旧题新解的答案。今年冬训,孙庄街道推出冬训新品牌“学习友伴”,组织街道79个党支部、2300多名党员通过“理论结亲”“理论伴学”“理论互评”等多种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在“学”上求深、在“训”上求活、在“做”上求实,让冬训“老课堂”焕发新春色。

用活载体,让冬训“学”在身边。

立足街道自身优势,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传送点、“银杏小院课堂”、农家书屋等阵地,以集中听一堂党课、研读一本指定书籍、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交流一次学习心得、进行一次宣讲等“五个一”为重点掀起冬训学习热潮。街道组建“1+13+100”硬核队伍,即1个街级理论专家服务团、13支特色志愿宣讲队、100余名“草根名嘴”,让政治素质强、理论政策水平高、有演讲能力的宣讲志愿者走上讲台,深入一线,从小切口入手,选择本地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风格,从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等入手,用来自基层的“土教材”讲实“硬道理”。坚持线上学、线下学相结合,依托“幸福孙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开设“E起学理”栏目,推送重要讲话精神、热点时评、优秀党课课件、国际视野、创新理论、实践指导、学习方法等,将冬训学习资源从“纸端”转到“云端”,实现学习不脱节、不断线。目前通过“E起学理”栏目共推送相关学习课程视频23期,受教育党员干部2万余人次,推动学习教育向菜单式、自主式转变。

创新机制,让冬训“训”在平时。

街道每周组织开展一次“友伴庭院党课”,邀请老党员、身边榜样,在“友伴庭院党课”中宣讲党的最新理论,畅谈党的好政策。组织“学习友伴”冬训宣讲团每周固定1天开展宣讲活动,并执行“3杜绝”宣讲规则。杜绝宣讲内容“大锅炖菜”、杜绝理论知识“云里雾里”,杜绝宣讲形式“墨守成规”,主张让更多的青年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听”的主体。各村组建“移动小广播宣讲队”,为辖区高龄党员、行动不便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送学上门”,采取老同志听得懂、记得住、易接受的方式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让他们“不掉队”“不缺课”。13个村在流动党员中开展结对帮带,为每名流动党员指定联络员,建立“远程联学、结对帮学”的学习机制,开“小灶”、备“精粮”,由联络员为党员邮寄“理论出海”一线牵“红色能量包”90余个,确保流动党员冬训“流动不流学”。

聚焦质效,让冬训“做”在实处。

把党员冬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围绕干什么学什么、要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个人技能专长,强力推进“有事‘银杏果’来帮忙”活动。“驻企服务员”深入辖区内重点企业和在建工程,通过安全生产检查、“春节档”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企业核酸检测“直通车”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务。115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志愿者走进困难党员、老党员、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家中,共认领并实现“微心愿”圆梦79个。针对群众需求,先后策划实施了以法律知识普及为主题的“小司说法”、以最新乡村政策宣讲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到田头”、以调解基层矛盾为主题的“和阿姨”、以解决孩子放假与家长工作时间冲突为主题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寒托班”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时时是课堂 处处皆风景”的浓厚“办实事”氛围,把为民服务第一线变成基层党员的冬训课堂。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