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宿城创新“四四二”模式 赋予新时代冬训新内涵
2020-04-03 09:43:00  来源:理论之光

2019-2020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宿城区紧贴疫情防控新形势,创新党员冬训“四讲四联双提质”战训合一新模式,线上搭建学习云课堂,线下融入实践担使命,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宗旨意识的主战场、锤炼理想信念的大熔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脱贫攻坚收官战,赋予新时代冬训新内涵。

“四讲”宣传引导,形成线上线下立体舆论场。宿城区“四讲”联动,线上线下互动,讲理论、讲政策、讲实践,让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让防疫精神“声入人心”。一是党员干部带头讲。全区党员干部带头深入一线、进网入格,通过乡村大喇叭、移动音箱、流动宣传车、宣传条幅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悬挂疫情防控标语1.9万条,发放宣传单38万份,出动流动宣传车1000多辆,使用电子屏、宣传靠排1000个,实现了农村广播、城市小区喇叭音频宣传全覆盖。二是百姓名嘴“疫”线讲。组织“百姓名嘴”把疫情防控知识编成曲艺唱词,以苏北大鼓、苏北琴书、扬琴戏、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成音频、视频,先后创作推出系列战“疫”音视频48部,解读政策,讲好故事,聚力发展。三是先进典型示范讲。深入发掘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线上线下宣传宣讲先进事迹,介绍经验做法,增强广大干群抗击疫情的动力和信心。四是运用平台灵活讲。通过“宿城在线”微信公众号、“e览宿城”手机台开设冬训微课堂、理响宿城云课堂,有计划、分专题推送冬训学习专题内容和点赞中国之治演讲视频,通过支部学习群转发,向全区党员干部精准投送,确保学习全覆盖。目前已推送冬训线上课堂34期,广大党员群众在润物细无声中接受教育,推动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四联”联防联控,织牢群防群治严密防护网。党员就是旗帜,支部就是堡垒,“疫”线就是课堂。党员冬训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宿城区积极把冬训与典型选树学、密切党群联系、弘扬志愿精神、坚守岗位实干等联系起来,“四联”共融,把冬训推向战“疫”一线。冬训期间积极开展抗疫先锋典型选树学活动,挖掘各行业抗疫先进典型140余人,营造出学习先进、争做表率的浓厚氛围。在全面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宿城区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56家机关党组织的1600余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奔赴社区防控第一线,与144个居民小区结对共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小区内外进行巡查,引导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在真心服务、真情关爱中密切党群血肉联系。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主动到村居社区排查的管控前线、情况危急的医疗前线、物资供应的保障前线、宣传发动的工作前线、维护稳定的基层前线、复工复产的帮办前线,立足本职岗位敬业实干,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明斗志、暖人心、强信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汇聚起握指成拳、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志愿力量“疫”线支援,全区6万余名志愿、1万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凝聚起守望互助、关心关爱的社会正能量。

“双提质”增实效,画好命运与共战“疫”同心圆

为民服务办事提质,用好项目载体提质,让冬训学有平台、做有抓手。扶贫助困,企业帮扶,党员干部打头阵。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宿城区及时选派108名党员干部到178家企业驻企帮办,为安全复工、尽快复工保驾护航,促进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全区“挂村包户”干部职工积极深入村居社区走访贫困户,结合当前春耕春种和防疫工作,实地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基层社区一线党员干部自觉当起居家隔离人员的贴心人,当上代购生活物品的送货员,一招招务实举措,一件件暖心实事,真心为民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信心倍增。融聚媒体,线上学习,用活“学习强国”平台。用好用足“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理论学习、召开视频会议,开展线上学习交流,破解集中学习难、见面交流难等问题。融合“e览宿城”手机台、“宿城在线”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防疫信息和冬训学习资料,用先进思想指引伟大战“疫”实践。

全区上下冬训氛围浓厚,线上学习活动创新开展,冬训宣传报道在《新华日报》、学习强国江苏平台等省级媒体平台上稿24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用“硬核”行动诠释战“疫”担当,构筑阻击疫情的“铁壁铜墙”,凝聚共克时艰的“宿城力量”,持续推动宿城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

(中共宿迁市宿城区委宣传部)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