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泗洪龙集镇:冬训宣讲“送田头” 人情减负“入心头”
2021-02-10 09:35:00  作者:杨颖  来源:理论之光

“办婚礼、要适度,莫攀比、尚节俭……”龙集镇应山烈士陵园内,2020-2021年度党员冬训宣讲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宣讲员朱孝军围绕“人情减负”内容,引导当地党员、群众厉行节俭、崇尚文明。

为更好地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龙集镇将人情减负纳入党员冬训的重要内容,在群众家门口、红色教育基地、文化长廊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活动,把文明新风“送”进千家万户,引导党员、群众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

宣讲送到“家门口” 群众减负意识高

“邻里之间,在红白喜事上莫攀比,要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在生活中,给予老人足够的关爱,满足老人的物质需求……”尚咀居村民王云喜家门前的亭子里围满了人,尚咀居“百姓名嘴”宣讲员丁永泉正在宣讲“人情新风 宿9条”,通俗易懂的话语吸引小渔村的渔民驻足倾听。

以往,王云喜家门前的小亭子是左邻右舍茶余饭后聊天的地方,现在却成了村里宣讲的主阵地,相比会议室,把宣讲课堂搬到群众家门口更符合群众的“口味”。

此外,为使人情减负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龙集镇选聘老党员、乡贤、大支、退休村干部等群众威望较高的群体担任“人情新风”宣讲员,对红白事操办内容、宴请范围、随礼标准等事宜在群众身边开展宣讲,让人情减负成为群众普遍遵守的乡风准则。

“宣讲员还经常对村里婚丧事宜进行全程指导、帮办、服务,人情减负的声音通过他们传递开来更容易被群众接受。”尚咀居支部书记祁召明说。

宣讲送到“党支部” 党员践行新风尚

“党员要带头例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龙集镇尚咀养殖场党支部门前,聚集了外出务工返乡的党员,党支部书记朱涛正在为流动党员宣讲“人情新风”,向党员介绍家乡乡风变化。

据了解,为提升党员参与冬训的积极性,龙集镇利用流动党员春节返乡的契机,集中对党员进行“线上+线下”宣讲,组织党员在党支部门口倾听“人情减负”宣讲。同时,在支部群定期转发人情减负政策文件,引导党员在支部群围绕“人情减负”开展交流研讨,及时将党的政策及时传递给流动党员,引导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成为乡风文明的“领头者”。

此外,该镇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人士组成村居红白理事会、大支理事会,发挥党员干部、乡贤、道德模范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签订《人情减负承诺书》,让党员以身作则,影响一片、带动一片。

宣讲送到“长廊边” 干部严守底线高

“就拿我们身边的干部例子来说,朱信同老母亲去世正直疫情期间,仅直系亲属进行悼念,其他的亲戚全部被劝回,我们村干部就要率先践行人情新风,才能对群众有说服力。”应山居党支部书记金同飞正在“尚书文化长廊”里结合身边人情新风的典型案例宣讲。

龙集镇应山居是明朝三部尚书金纯的故乡,金纯不仅是坚持慎刑明信的的执纪执法者,也是一代廉吏,他的精神一直是龙集镇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和遵循的典型。

“人情关是党员干部务必要守好的底线关,如果一不小心让人情钻了空子,最终为人情所累。因此,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人情减负宣讲十分有必要。”金同飞说。

截至目前,该镇开展“人情减负”宣讲7场,在全镇营造了人情减负的良好氛围。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