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泗洪半城镇:以“四化”新模式,提升党员冬训高质量
2021-02-10 09:54:00  作者:卢经纬 牛兆举 许倩倩  来源:学习强国

江苏省泗洪县半城镇位于烟波浩渺的洪泽湖西岸,全镇有基层党组织55个、党员2300人。近年来,半城镇将党员冬训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推动党员冬训工作常训常新、走实走心,冬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被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评为2019-2020年度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乡镇。今年,半城镇又被确定为宿迁市2020-2021年度党员冬训工作试点单位,镇党委根据党员冬训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扎实开展党员冬训工作,制定了以“四化”新模式,提升党员冬训高质量的冬训工作方案,为推动“多彩半城”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半城镇也将乘着这股东风扬帆起航。

宣传队伍网格化,推动理论宣讲落地生根

“五中全会放光芒,认真学习记心上,远景蓝图规划好,十四五航船要启航……”在半城镇洪安村,一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暨送戏下村巡回演出在这个洪泽湖畔的小渔村火热上演。

“我们将全镇30多名百姓名嘴组成流动宣讲小分队,日常在各村组、巷道里来回穿梭,登门入户,用熟识的乡音、暖心的唠嗑以及有趣的快板,为老百姓随机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疫情防控常识、退捕禁捕政策等,拓宽群众了解党的政策渠道宽度。”半城镇党委书记王守卫说。

据了解,党员冬训工作试点以来,该镇共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30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3万多人次。这种网格化的宣讲方式,提高了冬训宣讲的覆盖率,让党员冬训宣讲落地生根。

冬训学习智慧化,彰显学习教育丰富多彩

“您由于身体原因到现场参加党组织活动不太方便,这个收音机可以帮助您及时听听党的政策方针……”1月4日,半城镇前洼村三组年过九旬的老党员李克文接过该镇宣传干事许倩倩送上的调频收音机后,感激与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让居住偏远和行动不便的党员能及时参加冬训学习,半城镇利用应急广播专门录制了政治理论学习内容,通过广播定时向全镇进行空中宣讲。同时,镇党委专门购买了200多台调频收音机送到党员家中,使他们能在第一时间“听见”党的声音。

对于如何抓好流动党员冬训,半城镇建立了45个“党员冬训微信学习群”,通过发送“微党课”,将冬训学习内容推送到党员冬训群,组织“微讨论”,撰写“微体会”,在群内就理论学习和如何做好本职工作等内容开展讨论,并及时撰写发布心得体会。据统计,冬训期间全镇党员冬训微信群发送理论学习知识2000多条,党员在微信群开展“微讨论”,撰写“微体会”达5000多条。

活动引领精准化,确保党员冬训富有成效

为丰富党员冬训活动方式,半城镇组织开展了“红色电影进乡村”、“人情减负我先行”万人签名等一系列精准化的冬训活动。结合红色故土开展不忘初心活动,让党员冬训更入心;结合人情减负开展文明提升活动,让党员冬训更贴心;结合渔家小镇开展文艺展演活动,让党员冬训更舒心,极大提高党员冬训的成效。

创业带动实境化,擘画多彩半城发展蓝图

“送来的都是科技干货,我们得到的都是实惠。”半城镇养殖大户王大新听完党员冬训科技团的讲解后赞不绝口。

为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冬训带来的效应,半城镇组织农渔科技专家组成冬训科技服务组,采取送科技知识到田间塘口的形式,传授科技致富经验,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出谋划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我们通过实境化的创业带动,提升党员冬训工作质量,谱写新半城发展的大文章。”王守卫说。目前,半城镇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全省最大的鲥鱼养殖基地、苏北地区最大的小龙虾加工基地——缤纷泗洪小龙虾产业化联合体等党员创业项目吸纳了200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实现月增收2500元,党员成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生力军”。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