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宿迁市 > 正文
宿迁市泗阳县:实施“四因”管理法 助推冬训出实效
2022-05-19 14:30:00  来源:宿迁市泗阳县

基层党员冬训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重要举措。2022年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宿迁市泗阳县紧扣冬训内容,创新冬训形式,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全面推行“四因”管理法,推动党员冬训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因类施教,精准发力,建好素质提升“加油站”。针对过往农村党员冬训群体针对性不强、党员接受度不高等问题,将农村党员划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年老体弱党员、流动党员四类,突出分类施策,务求精准发力。对在职党员严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在职农村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全县各乡镇(街道)累计组织2万余名在职党员参加冬训学习。对无职党员提素能,采取专题讲座、典型示范、参观学习等形式,开展技能培训、创业政策解读,冬训开展以来累计组织培训活动43场次,带动139名无职党员创业就业。对年老体弱党员重服务,通过上门走访、组织慰问、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为207名党员开展赠送书籍和安装“喜马拉雅”听书应用等“送学上门”活动。对流动党员强推送,围绕其“去向难掌握、活动难开展”难题,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通过邮寄资料、网络平台推送等方式积极开展“助学”活动,冬训开展以来,全县13家乡镇(街道)邮寄学习资料1100多册,推送各类学习内容1500余条,送学508人次,推动流动党员变“集中学”为“随时学”,确保其“流动”不“流失”、“离乡”不“离党”。

二、因困施策,科学培训,激发党员参训“能动性”。将农村党员教育需求摸底作为年度冬训“先手棋”,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创新“三问”工作法,持续提升农村党员冬训质效。围绕解决“谁来教”的问题,精心遴选宣传部、组织部、县两办、县委党校等单位理论骨干25名,组建县委宣讲团,赴基层一线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活动75场次;各乡镇(街道)同步组织优秀村支书、致富能手等开展座谈研讨、经验分享,让冬训教育活动更接地气。围绕解决“怎么教”的问题,精心组织集体备课活动,形成年度冬训规定专题7个、自选课题21个,大力推行“面对面宣讲”“文艺送理”“以事说理”等宣讲形式,让冬训教育活动更有生气。围绕解决“在哪教”的问题,坚持“集中、分散”结合、“线上、线下”同步,依托“三会一课”、党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载体平台,发挥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空中”媒介作用,最大可能调动农村党员参与冬训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冬训教育活动更聚人气。2022年以来,全县农村党员冬训累计参与人数近3万人次,各类媒体推送学习教育资料130余期,阅读量超过7万人次。

三、因地制宜,助力发展,打造民生服务“聚能环”。发挥乡村首创精神,将冬训分类学习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相融合,有效避免“一刀切”。三庄镇抓住流动党员春节返乡有利时机,将返乡防疫知识、人情新风倡议书、招商引资宣传手册放入“安居乐业篇”小册子,通过送政策“理”包,创新性地将冬训内容送给党员干群,让学习随时随地发生,春节前后,累计送出政策理论包600余份。来安街道依托乡贤有资源、有情怀的优势,成立7个“乡贤课堂”,并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与农户进行面对面的农业技术交流,推动党的各项惠民惠农政策深入人心。庄圩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党员冬训紧密结合,组织全乡志愿者为各村(居)生活困难党员、残疾人员等群体开展慰问、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因考建制,长效管理,实现教育成效“最大化”。结合党建工作考核,用好冬训考核权重,精心制定、深入实施冬训教育工作方案和考评制度,冬训学习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一把手”责任制,突出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谋划、示范引领,创新实施农村党员冬训党员干部挂钩联系制度,明确一名乡镇(街道)党政领导挂钩联系一个村居(社区),指导村居(社区)开展冬训工作,其中,13个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赴村居(社区)开展讲党课等冬训教育235场,有力带动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开展。推行积分管理制,按照冬训学习、为民服务项目,分类制定正负积分事项清单,明确加减分标准,赋予每名党员10分基础分,在学习工作过程中根据具体表现进行加减分。试点“积分兑换”活动,作为党员冬训先进个人及“学习标兵”评选依据,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学习内生动力,促进冬训工作走实走新。探索督查评价制,强化督查考评,通过实地督查、现场测评等方式,随机检查基层党组织冬训情况。今年以来,督查组先后到11家单位开展党员冬训督查推进活动,现场发放测评表1000余份,发现冬训组织不力单位3家,及时发放整改提醒函,明确整改措施、改进办法,以“真督实改”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冬训工作“真学实训”。

来源:宿迁市泗阳县   编辑:徐晓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