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战疫阵地“云冬训” 党员学习出实效
2020-04-03 09:48:00  来源:理论之光

当冬训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一改往年集中冬训的“面对面”,积极探索“云冬训”新模式,整合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浏河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接龙小程序等线上平台资源,开设“午间一刻云课堂”、“冬训书房云阅读”、“疫线心声云接力”,让基层党员抗疫冬训两不误。

“学习强国+午间一刻”的云课堂

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视频会议功能,邀请市委党校老师和宣传讲讲师为党员带来“午间一刻”云上微课堂。微课堂利用中午12:00至12:15一刻钟的时间,让党员们在小憩片刻时补充精神食粮。

“同志们,中午好,欢迎进入‘午间一刻’云上微课堂,我是本次党课的主讲人张明康。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太仓革命史》……”2月26日是微课堂的第一期,中午12:00,太仓市委党校张明康老师准点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上线。随着微课堂上课,有机关干部在办公室里对照课件带头学习;有党支部结合“5+X”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在会议室里坐出考试距离,投屏开展学习;有社区的老党员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志愿岗位上学习;有复工的企业党员在各自工作位上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疫情当前,革命精神更坚定了党员群众共同抗疫的斗志和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的决心。

“官微平台+冬训书房”的云阅读

在“浏河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冬训书房”学习栏目,栏目包括疫期阅读、理论接力领读和“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等线上线下的互动学习活动。

“疫期阅读”板块每周推荐防疫知识读本和理论书籍,并随后在强国云盘中的“云阅读”专区上传《张文宏教授支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文明太仓抗“疫”十二条》等电子书。每周推送一期“点赞中国之治”主题演讲视频,基层党员生动讲述身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故事,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理论接力领读”共有10期,由支部党员在线上领读,推荐优秀理论书籍,带动浏河镇党员原汁原味地认真学习、研读,分享读后感,形成全员学习的热潮。首期由浏河镇“一把手”——党委书记徐洪明带头领读《筑起我们新的长城——论抗击非典的伟大精神》。“今天,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大家一起学习17年前的人民日报任仲平文章,这也是今天的真实写照。……在这场战‘疫’中,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和显著优势。”徐洪明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接龙程序+疫线心声”的云接力

疫情期间,浏河镇广大党员奋战在防疫一线,让冬训活动变学为做,把“疫”线作为党员冬训的主战场和党员党性的大练兵。为了记录疫情期间的浏河温暖与力量,利用群接龙小程序,设置“疫线心声”栏目,以云接力的形式,诉说党员群众的心声,留下党员群众的感动,用身边事教身边人,不断增强党员冬训质量和效果。

浏河镇镇党员冬训战“疫”课堂上,800多名机关、直属企事业、村社区、两新组织党员纷纷离开工位,走到“党员先锋岗”上,站在防疫战斗的第一线,排查登记、上门宣传、卡口站岗、复工检查,广大党员报名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的口号响亮在战斗的最前沿。全镇各党组织结合职能职责,充分发挥“行动支部”作用,在交通管控、医学防控、市场保障等方面,夯实了疫情防护墙;全镇各网格支部党员积极发力,协同村(社区)工作人员走访摸排、守住卡口,昼夜不停筑牢疫情防护线。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