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找准切入点,昆山张浦打造四维立体式宣讲新格局
2020-05-18 09:22:00  来源:昆山市张浦镇

冬训工作是基层党员理论学习的“加油站”。2020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昆山张浦镇将疫情防控与冬训学习巧妙结合,通过深化“微宣讲”、创新“微党课”、构筑“新阵地”、增添“新形式”,为广大党员干群带去满满的“精神食粮”,力争打通基层党员冬训宣讲工作的“神经末梢”。

借力空中阵地,扩大党员教育覆盖面

应急广播、有线智慧镇平台是张浦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新媒体时代创新基层党员冬训的重要手段,实现了将党员群众教育培训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为党委政府的“好声音”在田间地头、居民小区点的落地生根提供了“空中阵地”。

“今天起,张浦淞南之声广播站推出冬训特辑‘红色暖冬行’,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在家书故事中感受炽热初心,以红色金曲致敬伟大祖国……”2019年以来,张浦镇借助应急广播体系自主创办淞南之声广播站。接地气的理论解读、代入式的民歌演绎“声”入人心,获得不少百姓好评。

2020年初,淞南之声广播站乘势而上、借梯登高,聚焦基层党员群众教育学习,扩大录播选材内容,推出冬训特辑,将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家风家训、防疫事迹写进“初心故事”。伴随着播音志愿者的乡音,党员在“家门口”就能受到教育的“福利”,涵养党性、擦亮初心,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空中课堂”传递理论之声

同时,张浦镇依托覆盖全镇的有线智慧镇平台,开辟冬训专栏。在板块内设置电影课堂、百姓名嘴、理论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栏目,将优质学习资源搬上屏幕,定期推送具有多样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学习内容,拓展冬训广度。

定制宣讲课程,打造务实管用微课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为适应新常态,张浦镇在理论教育中探索“微宣讲”形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江苏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苏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等八大专题,将“大主题”转化为群众关注和乐于接受的“小切口”,用“理论小灶”将“思想套餐”分点分时分众送入基层。

午间休息、班后一刻钟等碎片化、空隙时间成为基层党员补足补好“精神之钙”的好时机。每到中午工间休息时间,基层工会主席、技术能手、劳动模范就来到车间,开展“十五分钟微党课”,把人才科创等热点融入宣讲,分享身边的工匠故事,弘扬踏实认真、专业专注的工匠精神,用企业党员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表述,把理论讲透彻讲鲜活。

非公企业党员回家过年期间,张浦镇开展“每日打卡”在线学习微交流、微信视频学习微沙龙等活动,用智慧手段打破时空界限,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流动党员不漏学。自冬训深入开展以来,微党课、“学习强国”知识微竞赛等活动以“时间短”“听得进”“效果好”的特点,受到不少党员好评。

创新移动课堂,扎根基层一线接地气

问需调训、因需设课、按需施教是确保党员教育培训质量的必然要求。开放式的移动宣讲课堂寓教于乐,让党员群众听得清楚、弄得明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今天我带了些自制的卡片,和大家聊聊张浦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文化自信……”在金华村,党员们围坐在党群议事园。开阔的乡村视野、带着泥土的气息、自由的环境,打破了室内宣讲的拘束性。“百姓名嘴“龚惠强用鲜活的事例、具象的卡片、本土的方言,深入浅出地进行宣讲,寓教于乐,把理论精神讲得通俗易懂。讲到精彩之处,一圈“粉丝”忍不住互动提问、相互讨论。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使用为党员冬训提供了内容丰富的“移动课堂”。结合现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探索建设“学习强国”线下学习点,提供“学习强国”电脑网页版在线学习服务。在张浦镇七桥村,参加学习的刘小林是拥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表示:“线下学习点弥补了老人机无法使用APP的遗憾,还可以带小孩子随时来览时政要闻、看学习视频。”

嵌入文艺基因,释放党员教育新活力

“公报提纲挈领是篇精彩好文章,十三个坚持说得清楚很有份量,我们不折不扣宣传党中央精神,大家请听讲……”借助“三下乡”、文艺巡演等契机,一群年轻的宣讲志愿者敲着锣、打着鼓来到农村一线,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用“三句半”等文艺形式表现出来。“理论宣讲志愿者水平还不错,这样的宣讲方式也很新鲜,让人愿意听、想去听。”不少党员群众驻足欣赏,鼓掌叫好。

近年来,张浦镇在开展理论宣讲的方式方法上尝试新变化,组建党员冬训文艺队伍,让宣讲主体由单一的“专家领导讲”向多行业、多层次、跨领域的“年轻志愿者讲”转变,将理论学习内容精心编排成“三句半”、方言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党员群众在欣赏文艺表演的同时加深了理论认识,提升了学习效果。

来源:昆山市张浦镇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