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相城区“四个相统一”做实基层党员冬训工作
2020-06-02 09:35:00  作者:谢静  来源:相城区委宣传部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以“四个相统一”,做好本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激励全区党员学在一线,干在一线。

坚持领导与领学相统一,在工作部署上,实现由点到面的拓展

相城区通过压实责任出硬招、精心组织出实招、健全制度出严招,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冬训有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领导领学,相城区委高度重视冬训工作,2019年12月31日,全市动员部署会后第二天,相城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冬训工作。2020年1月7日,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召开冬训部署会,区委书记顾海东同志带头开讲冬训第一课,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各地各部门党政负责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及干事等冬训骨干等在主会场参加,各分会场党员点击观看一万五千余次。区部署会后,各地各部门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再动员再部署,开展“书记领讲”千余场。

网络直播形式召开冬训部署会(拍摄于2020年1月7日)

加强协作推动,相城区委宣传部、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编印了《2019—2020相城区基层党员冬训手册》,展示了新一轮22家冬训实训基地及4条实训线路。设置了有线电视冬训专题开机画面,实现全区12万用户全覆盖。

加强过程推进,坚持把冬训工作纳入党建考核,强化闭环式管理、全流程推进,变“软学习”为“严要求”。4月1日全市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交流会后第二天,举办相城区冬训交流会。4月23日召开督查会,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区)推动冬训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4月29日举办总结考评会,对各镇(街道、区)冬训工作完成情况开展专家评审、板块互评、量化打分。

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统一,在专题学习上,实现由粗到精的提升

相城区紧贴党员需求,结合疫情防控,做到“线上线下”相统一,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

“指尖课堂”时时学。创设1+5+13+N“指尖课堂”,依托“学习强国”这一重要学习平台,以及引力播、“今日相城”“阳澄红”“文明相城”微信公众号和江苏有线冬训电视页面5项市区级端口、13个镇(街道、区)微信公众号冬训专栏、以及各个工作群组、线上网端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先后推出党务干部线上培训班、《学党史、新中国史》等网络课程、实训基地“云”参观等。组织“点赞中国之治,凝聚战‘疫’力量”“云”演讲122场,开展“弘扬‘三大法宝’再创‘火红年代’”“云”讨论179场,形成书面成果422篇。有线电视冬训专栏累计访问超19万次,参与市区冬训答题3万人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活跃度稳定在80%以上。

线上宣讲

“流动课堂”处处学。本年度冬训中,疫情防控知识也成为重要的学习内容,各级党组织采用张贴宣传单、悬挂标语横幅、流动小喇叭、LED显示屏等方式宣传防控动态、就医指南、科普小知识等,确保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此外,“老书记讲习团”成员、渭塘镇集中居家观察点负责人顾桂福利用交班间隙在值守点上了一堂堂“微党课”,带给一线党员理论知识的“饱腹感”和精神士气的“能量感”。相城高新区宣讲小分队为老党员、困难党员送上学习大礼包、爱心防疫礼包,并开设一人课堂、共读共学。区“两新”组织建立起190个“学习强国”学习组织,并通过学习会、红色书籍阅读分享会等开展冬训工作。

送学上门

坚持宣传与宣讲相统一,在方式方法上,实现由有到优的突破

领导干部带头讲。除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领讲外,相城区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区委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60余场。

专家学者辅导讲,整合专家资源,推出“阳澄讲台”冬训专题菜单课程23节,供各镇(街道、区)“点单”选学。联合市委党校、苏大马院、苏科大马院专家学者开发《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亮点解读》《学习传承苏州“三大法宝”提振担当干事精气神》等课程。

百姓名嘴生动讲。全区百姓名嘴结合实际,精心创作“理论+文艺”宣讲作品24项。其中,区“老书记讲习团”成员、阳澄湖镇党校副校长尤成从年初三开始深入小区大院开展冬训理论和疫情防控宣传宣讲。太平街道组织教师、医生、志愿者、优秀党员等8位百姓名嘴在老街开展宣讲,并在微信、广播、电视同步推送,推动冬训向群众拓展。

太平街道组织教师、医生、志愿者、优秀党员等8位百姓名嘴在老街开展宣讲

舆论氛围广宣传。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报道冬训相关工作465篇,在相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开设“冬训专栏”14期,发布各地各部门冬训工作信息26篇,总结提炼出冬训创新案例15项,开启全领域宣传冬训工作的新局面。

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统一,在冬训成效上,实现由量到质的跨越

开展党员冬训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重点在统一思想,关键在联系实际,核心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

红色防线迅速筑起来,区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发出《党员冬训在前线——致全区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关于配合疫情防控做好全区党员冬训工作的通知》,倡议广大党员坚持学在前、说在前、冲在前、干在前,全区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自愿请战,187个“行动支部”、2万多名党员坚守在卡口一线、生产一线和服务一线。

疫情防控,党员在行动

先锋形象充分树起来。各党员志愿服务队以“点单代购”、开“心理处方”、送“安全礼包”等做实疫情期间的“服务式帮扶”,渭塘镇、阳澄湖镇领导走上网络为渭塘珍珠、湘城麻饼熝鹅“直播带货”,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的“一个人扛起一条生产线”的袁传伟经过抗疫一线的初心考验火线入党等等。

关爱服务全面强起来。区级机关各党组织结合冬训,开展“先锋聚力·暖心营商”专项行动,面向企业推出8类138项优惠专项政策,提供“战役‘云相助’直播培训平台”企业培训课程14期,建立“党建亲商、党建引商、党建惠商”工作机制,最大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先锋聚力·暖心营商”专项行动启动仪式

面对新形势,相城区坚持把党员冬训工作与加强理论学习、落实疫情防控、推动全面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通过党员带动、全员行动,一季度工业投资增速列全市第一,实际使用外资超额完成全年目标,真正达到“以学促干、以践促学”的冬训实效。

来源:相城区委宣传部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