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太仓浏河:“三全”模式提升冬训实效
2021-02-10 09:46:00  来源:理论之光

太仓市浏河镇充分考虑冬训学习重点热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党员群众学习需求,构建党员冬训全方位谋划、全员化参与、全链条孵化的“三全”模式,着力优化组织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加强成果转化,确保浏河镇党员应训尽训,有效推动党员冬训工作继续深化。

全方位谋划,构建冬训“大格局”

浏河镇“四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会议

建立“一把手”挂帅的冬训工作机制,镇村“一把手”亲自上第一堂党课,统筹宣传、组织、群团等各条线力量,围绕新农村建设、经济建设等具体工作,突出一个主题,确定若干专题,以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促进度假区建设发展为目标,开展党员冬训教育,形成冬训工作强大的推进力。

根据冬训工作任务安排和基层党员的实际需求,将冬训工作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共同部署,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开展教育,全面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在组织冬训教育活动时,充分考虑交通、场地、时间问题,最大限度地保证参训率。

全员化参与,打造宣教“大载体”

结合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古镇各艺术馆等文化阵地,开展送楹联、书画展、民俗表演等活动,将冬训的教育内容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中,将冬训的宣教面向普通群众延伸。

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资源,为党员学习提供权威信息、海量内容、丰富选项,使之成为理论“充电宝”和学习“掌中宝”。在微信公众号“浏河发布”上推出冬训学习栏目,开展支部书记领读、党员应知应会教育、优秀冬训图书推荐等教育活动,做好“指尖上的冬训”。

创新党课学习方式,以“翻转课堂”的形式,开展自学和交流相结合的理论学习。老师和学员在课堂交流环节中,可以随时互换身份,共同探讨和完善课题,提升理论学习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实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全链条孵化,构筑实践“大平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深化冬训学习、检验冬训成效必不可少的环节。浏河镇在做好理论学习教育的同时,还重点跟进各单位和党组织的冬训“样板项目”,通过共同策划活动、争取条线部门支持、链接优质资源等方式,大大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硬实力”。

鼓励党员“做主角”,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开展诸如村种养殖能手“现身讲”,传授经验技能,道德模范“身边讲”,引领社会风尚的各类“身边的课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中提升冬训教育的实效。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