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探索基层党员冬训新途径,焕发“星期天先锋”新活力
2022-04-14 17:08:00  来源:昆山花桥

在江苏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有一群工作和组织关系在上海等地、生活在花桥的“潮汐式”党员,借鉴上世纪80年代“星期天工程师”的做法,花桥称这些党员为“星期天先锋”。为充分发挥“星期天先锋”的先锋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基层党员冬训效应,通过强化教育管理、促进作用发挥、创新特色品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

“线上+线下”,强化教育管理

花桥采用信息化手段和社区联动会议等方式,与各年龄“星期天先锋”常态联系,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6大基层党员冬训学习主题,创新推出集中学习“主课堂”、分类教育“双课堂”、网络媒体“E课堂”、实境教育“活课堂”、送学上门“微课堂”、党员自学“小课堂”6大课堂,同时组织党员参与美丽家园、安全卫士等专项行动,提升党员教育和工作有效融合。花桥通过建立先锋沙龙、圆桌会议等形式,打造系统化的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模式,提升参与党群活动积极性。

“服务+防控”,促进作用发挥

花桥建立“1+1+1+N”自治模式,由1名社区党员干部联系1名积极性高的“星期天先锋”,结对1名普通“潮汐式”党员,带动N名居民群众,有序引导4200余名“星期天先锋”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疫情防控等工作;持续推进“星期天先锋”功能型党支部覆盖,有序推进“星期天先锋”进入“社区大党委”“业委会”等治理机构。在重点小区,花桥组织160余名“星期天先锋”组成抗疫党员志愿突击队,迅速参与到发放应急保障食品、人员信息登记、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中,切实发挥了“星期天先锋”党员模范作用。

“互动+联动”,打造特色品牌

花桥创新打造“星期天先锋”工作“十法”(登记召集法、访户摸排法、组织培育法、学习教育法、队伍联系法、站点沟通法、社会治理法、志愿服务法、制度激励法、权利保障法),瞄准党员特长,梳理社区日常事务,形成党务、治理、法律、教育、调解、卫生等6大类主项目,引导“星期天先锋”认岗领责,全面发挥“星期天先锋”特色能力。花桥建立完善社区联系机制,定期开展居民家庭户联系走访、建立协商议事会制度,集中化解社区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主题大讨论,花桥常态化开展“我为社区发展献一计”活动,引导“星期天先锋”党员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在互动、联动中,让“星期天先锋”助力花桥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昆山花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