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泰州市 > 正文
泰州海陵城北街道:着力“个十百千万” 奏响冬训学习“交响乐”
2021-02-25 15:40:00  作者:俞俊 沈雁秋 陈露  来源:理论之光

2021年,泰州市海陵区城北街道紧贴地方实际,创新模式,用好理论宣讲“轻骑兵”,将“冬训课堂”搬到基层一线,着力从“个十百千万”五个方面,奏响冬训新乐章,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着眼“个中妙趣”,喜闻乐见“接地气”

“泰州方言是很有历史底蕴的一种语言,我的表演就是把有意义的道理讲得有意思,让大家在领会方言趣味的同时,丰富理论知识。”刚在工人社区表演完的“百姓名嘴”焦志良还有些气喘,但说起他的方言快板说唱又立刻神采奕奕。这两年在海陵区委宣传部和城北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焦志良不仅成立了“名嘴工作室”,还培养了一批方言快板宣讲志愿者,在全区巡回开展宣讲。

宣讲要讲出理论的“深度”,还要提高受众的“广度”。城北街道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六大专题,组织辖区内“百姓名嘴”“文艺达人”,以歌曲串烧、诗歌朗诵、戏剧小品、快板说唱、戏曲新编等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以“乡音”传“党音”,使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

追求“十全十美”,演绎精彩“涨人气”

“老人敬,儿童爱,邻里的氛围,亲如一家情似海……唱这几句的时候,要注意咬字清楚,唱出自豪的感觉。同时呢,手要这样举起来……”西浦社区的顾宜慎老师一遍指导宣讲员,一边做起示范。这样手把手的指导和排练,是当地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见的场景。

为进一步提升理论宣讲的实效性,城北街道从大处着眼,从小事着力,从细节用功,以尽善尽美的热情、精益求精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精心创作每一部宣讲作品,形成了“一人创作起草、集体备课推敲、多次登台试讲”的创作机制,定期组织“名嘴”们集中“头脑风暴”,反复推敲稿件内容,创新宣讲方式,打造深受群众欢迎的宣讲作品,有效解决了基层宣讲“一阵风、留不住、人气淡”问题。

助力“百花齐放”,培育蓓蕾“添生气”

“城北街道把我们从‘草根’队伍收编成了‘正规军’。”花园社区的“草根乐团”是一支五个人的打鼓快板说唱团队。街道发挥该团队能说、能唱、能舞的特点,为他们编写了宣讲节目《幸福小康》,开展巡回演出,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草根乐团”也成为了理论“轻骑兵”中的一支“铁军”。

班子领导带头讲、专家名师辅导讲、“百姓名嘴”创新讲、道德模范现身讲……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街道成立了各具特色的基层理论宣讲队13支,根据不同受众特点,通过“理论+宣讲”“文艺+宣讲”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工作,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

助力“千帆竞发”,红色品牌“谱新篇”

“勤劳的渔行人民不仅胜利地完成了上级建造大船任务,而且积极发挥所长,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提供了数以百计的大小木船,为渡江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在渔行社区睦邻点,党员志愿者王练立正在为社区党员讲述“四史”故事,“鲜活的图片视频再配上精彩的故事,让‘四史’学习教育既生动又吸引人。”渔行社区老党员李万义感慨。

城北街道通过系统挖掘、整理地方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编撰《城北文史》《渔行社区志》,以线上微课连载,线下主题宣讲的形式,探索“四史”教育新路径,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为建设和谐幸福新城北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

强化“万众一心”,潜移默化“兴风气”

在演化社区潘厚堂老人家中,一群党员志愿者们正拿着抹布等工具,一丝不苟地整理房间,擦拭厨房玻璃,扫地拖地,忙得不亦乐乎。社区党委书记朱晓枫一边将募集来的慰问金送到老人手中,一边再三叮嘱老人注意用电用气安全,有困难随时联系社区。“我知道,你们放心,你们的电话我都记得。”老人激动而又喜悦。

除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外,城北街道结合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新春送祝福、疫情防控宣传、暖心年夜饭、志愿服务大集市等系列服务活动20余场,慰问困难群众200余户,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近百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打通了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