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泰州市 > 正文
泰兴分界镇:做实“冬训+”文章 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2-02-22 13:37:00  作者:张玲莉 孙菁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冬训基层基础活力,提升党的创新理论助推乡村振兴实效,泰兴市分界镇精准对接农业生产、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实施“冬训+”理论落地行动,力求训出党员新风貌、训出发展新动能、训出工作新局面,为党建发展“聚心”,为干事创业“汇力”、为乡村振兴“赋能”。

“冬训”+“春耕”,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重大部署,是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借冬训契机,在村居宣传好、宣讲好党的好政策。”分界镇农业农村局局长兼开绿村党总支书记张馨表示。当前,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期,“分外有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创新“冬训户外课堂”形式,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传播“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普及病虫害防控和极端天气应对防范知识、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三农”知识,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现场给予政策解释和技术指导,真正让老百姓体会到冬训“接地气”的温暖和“零距离”的感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保障春耕备播顺利开展。

“冬训”+“发展”,走好产业兴旺路

“通过现场聆听镇里‘板凳名嘴’的理论宣讲,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了在新的一年里围绕‘会员受教育、企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工作目标,不断发挥商会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分界镇商会会长刁建波兴奋地说。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冬训理论教育成果,分界镇改变“上大课”“模板化”“被动学”理论培训方式,针对企业和商户制定特色学习“菜单”,打造“精准滴灌”“精学管用”“精细辅导”宣讲模式,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在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全会精神的同时,与企业、商户党员共商共议、分析现状、谋求发展。新春伊始,通过冬训走访对接企业需求,解决辖区内9家企业用工难题,切实做到冬训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实现党员冬训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冬训”+“惠民”,优化基层治理实效

走在滕兴村,平整的村间小道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镇上和村里都下大功夫改善农村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现在村里环境好了,生活也舒心。”村民杨佳询谈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时,欣喜之情溢于言表。分界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将冬训成果检验融入日常工作督查,以基层治理作为乡村振兴开局的重要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党员冬训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以学促干,开展人情减负、疫情防控、健康义诊、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30余次,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激励广大党员在投身社会治理中锤炼党性,在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在笃行实干中担负使命,共同书写乡村振兴的奋斗篇章。

“人勤春来早,冬训在路上。分界镇将放大‘分外有理’本土冬训品牌效应,立足理论振兴‘根本’,紧扣学习‘主轴线’,做到有‘心’更有‘新’;丰富理论实践‘内涵’,画好活动‘风景线’,做到有‘理’更有‘趣’;拓展理论传播‘外延’,畅通干群‘连心线’,做到有‘行’更有‘爱’,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分界镇党委书记樊晖表示。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