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泰州市 > 正文
泰州靖江市季市镇:“学讲践”三步走 争当“冬训”代言人
2022-02-23 17:0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2月14日起,靖江市季市镇深入推进冬训工作,创新“学讲践”三字工作法,确保处处可学、人人主讲、时时践行,让冬训课堂“有新意”“接地气”。

“学”上求深 “季微课”云端定制

针对流动党员相对分散、学习难组织等常见问题,季市镇充分利用互联网打破时间少、工作忙、在外地等瓶颈限制。整合冬训微信集群,开设“微课堂”、开展“微讨论”、聚焦“微心愿”、凝聚“微能量”,以互联网实现基层党员冬训“无死角、全覆盖、无遗漏”。同时,利用互联网方便快捷的特点,开展“菜单式”冬训。根据听众定“口味”,大数据分析发现最关注的热点,微信、问卷调查搜集意见建议,为冬训的讲座设置、专家备课提供方向,把“讲什么听什么”转变为“听什么讲什么”。

“讲”上求广 “季代言”乡音话事

季市镇充分利用“弘毅学堂”“雁阵赋能”等已有队伍,约请政治素质强、理论政策水平高、有演讲能力的百姓名嘴、文艺骨干走进村居,将党的思想学深、悟透、讲明。开展“季代言·我是冬训主讲人”活动,让广大普通党员从课堂走向讲台,从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等入手,沉浸式互动式开讲。多采用“理论+文艺”的宣讲方式走进基层、深入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形式丰富的演出,让党的政策在载歌载舞中“声”入人心。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土专家”“田秀才”运用方言土语、“网言网语”说事拉理,用“土教材”讲活“新道理”。

“践”上求实 “季来办”众筹破题

说到底,冬训工作有没有“乡土味”,落脚点还是在一个“践”字上。季市镇结合实际,通过座谈交流、征求意见、走访谈心等形式,摸清群众的所思、所想,群众的所盼、所愿,明确重点、有的放矢,让冬训工作与实际同频共振、合拍共调。同时,开展“季来办·我是冬训践行者”活动,破解基层民生治理痛点问题,通过组织下单、主动抢单、定向派单的方式,面向镇村年轻党员干部“众筹”破题“金点子”,探索化解农村发展难题新路径,以实打实的举措让乡里乡亲进一步感受冬训带来的新气象,看到党员队伍的新面貌。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