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无锡滨湖:“五五四模式”助推冬训高质量见实效
2021-03-31 17:49:00  来源:理论之光

自无锡市滨湖区荣巷街道梁溪社区正式启动党员冬训工作以来,社区党委认真制定学习计划,搭建学习平台,整合学习资源,以“五五四模式”努力推动党员冬训工作高质量见实效。

“五大系列”创新党员冬训课堂

为进一步丰富党员学习模式,激活党员冬训活力,梁溪社区以“听·声动系列”“读·图说系列”“看·微录系列”“悟·心路系列”“走·沉浸系列”五大系列,始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四史、《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及《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七大专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多么可惜啊,年仅26岁就牺牲了,徐梦影他是一名忠诚的共产党员!”梁溪社区第三、第四支部党员走进徐梦影故居,真切感受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和拳拳爱国之心,夯实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

此次活动将“悟·心路系列”与“走·沉浸系列相结合”,旨在以深刻的现场教育来增强基层党员党性观念,强化党性锤炼。梁溪社区还录制音频,方便高龄党员收听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手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帮助党员一图读懂相关精神;借助“书记讲师团”线上课堂,邀请社区书记、支部书记录制《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四史”相关党课视频;整合荣毅仁纪念馆、滨湖区党建馆等资源,安排社区各支部参观学习。

“五+”模式灵活党员教育形式

梁溪社区根据党员分类管理模式,综合考虑在职党员及退休党员实际,依托“无锡先锋”、亲合社区学院、书记讲师团、党建联盟等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课上+课外”“历史+现实”“平面+立体”“服务+辐射”等“五+”学习模式,灵活设计党员教育形式,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充分做到在职、退休党员学习全覆盖。

除了每月15日的社区党员固定学习日以外,该社区还通过支部微信群、社区公众号等平台不定期发布党员学习资料,例如党课视频、音频、“学习强国”分享等,方便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学习。该社区还将党员冬训与建党百年相结合,尽数展现社区各支部党员才能,唱红色歌曲、舞蹈、书法、绘画、朗诵等,把党员教育与党员志愿服务完美融合,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辐射至全社区。

“四学联动”提升党员学习兴趣

结合社区实际和特点,梁溪社区还积极开展特色“四学”,提升党员学习兴趣。由社区两委带头领学,以“每日一学”的形式开展“晨读”“午学”“晚读”,班子成员每日在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内选择一个时间进行集体学习。

社区还组织党员“现场学”,赴徐梦影故居和荣毅仁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主动学”,各支部党员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每日学习,并以时下热门的“学习打卡”形式,将每日所学所感在群内分享,相互交流;多维“线上学”,利用“书记讲师团”线上课堂,录制并推送微党课视频,利用“无锡先锋”、微信群发布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学习打卡”,分享学习心得,推动党员真正将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