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无锡硕放:“3+2+1”工作法创新冬训新模式
2021-04-06 14:33:00  作者:胡志静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新吴区硕放街道丽富社区发挥新建社区优势,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育方式,通过宣讲内容“私人订制”,将教育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畅通“线上+线下”双渠道,打造“虚拟+实境”双课堂,成为党员“耳边+指尖”的理论课,从6个维度创新冬训模式,不断提升党员学思践悟能力,做到理论知识“入心入脑”,为民服务“走心动情”。

3个党员中心户,变身党员教育“红色主播”

将党员纳入“红色网格”中,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评选出了3户政治觉悟高、文化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组织能力强的党员家庭,设置了党员中心户,并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冬训期间,党员中心户组织开展了“线上学习”“送学上门”“集中学习”“公益实践”等党员教育活动。丽富社区党总支邀请了退休教师钱小萍,录制“回味金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线上教育视频;党小组长周彬顺,主动带头开展入户“送学”,作为线下的“红色主播”将学习活动集中到居民家中,让冬训活动更接地气;年轻党员范嘉英,立足于妇女联盟一员的身份,做好家庭教育带头人,组织妇女同胞集中宣讲,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

2堂实境微党课,成为党员学习“加油站”

整合资源,盘活教育阵地。努力推进把党员冬训活动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将原本陈旧的长廊打造成了集学习、活动、娱乐为一体的文化长廊,融入党建元素、廉政文化、文明之风,成为室外冬训实境微课堂之一。丽富社区党员们一起在长廊内学习,相互交流学习心得,同时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居民,将党的理论政策方针“飞入寻常百姓家”。

因地制宜,打造楼道文化。立足楼道实际,设立了事务信息栏、党员风采、居民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版块,全面展示楼道邻里风采。深入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历史文化、移风易俗、家风家训传承宣讲活动,多方位向社区居民宣传社区文化,更重要的是将楼宇内的社区居民聚集起来,增进彼此感情,促进内在升华,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1支文明志愿队,搭建党群互动“连心桥”

结合丽富社区党总支“三会一课”创新项目“献礼建党100周年,我为社区做好事”活动,社区党总支积极引导党员投身志愿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训促冬训,组织青年党员志愿巡逻、为老党员“送学上门”等共计30余次。青年党员杨清说:“我是一名党员,就要做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要对得起胸前的党徽,要对得起党员这个身份”。志愿活动不仅让党员亮出了身份,争当了先锋,也拉近了党员群众的距离,将党员志愿服务与冬训工作“同频共振”。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