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盐城市 > 正文
阜宁战“疫”时期党员冬训别样红火
2020-03-05 09:11:00  作者:王平 周龙 羊艳  来源:理论之光

3月4日上午,省“百姓名嘴”吴有龙带领几名老党员来到阜宁县吴滩街道办,每人向党组织捐款200元。这是该县广大党员响应中央号召,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的动人一幕,也是该县党员冬训取得实效的缩影。在2019-2020度党员冬训中,阜宁县以战“疫”检验党性,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呈现出战“疫”时期党员冬训别样红火的生动局面。

不见面授课成时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阜宁县打破传统集训的模式,积极开展不见面冬训,引导党员干部居家学习“充电”,把“训”的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

理论电波受欢迎。“现在播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3日一早,阜宁人民广播电台又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传来了理论电波。该县利用村村通广播的优势,开辟“冬训空中课堂”,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疫情防控知识、全面从严治党等多个专题,每天定时循环播放冬训理论知识点,“空运空投”的理论大餐深受党员干部欢迎。

红色嗽叭传四方。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省“百姓名嘴”王启稳等一大批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扛起党旗,拿起手持喇叭和流动音箱,走村庄、进街道、到小区,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村居(社区)党组织的要求。垃圾清运车和党员干部私家车也摇身变成疫情防控的流动广播宣传车,及时传播总书记指示、党中央声音、地方政府通告、公告、本土化“防疫”宣讲作品,让战“疫”的声音入脑入心。

居家网课随时上。发挥“新媒体”快捷、方便、互动的优势,以“学习强国”“铁军号角”学习平台为主阵地,开展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的居家网课学习活动。利用“文明阜宁”微网站和《阜宁日报》手机报开设“党员干部冬训”专栏,上传理论热点、优秀防疫作品,引导党员积极参与、评论。在有线电视“智慧阜宁”平台开设“理论宣讲服务课堂”专栏,上传理论学习、防疫系列微视频,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随时点播观看。

春耕和复工当先锋

战“疫”冬训中,阜宁坚持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以党员的担当作为推进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

下好春耕生产“先手棋”。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节,也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该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技术指导、劳力帮扶,引导农民和种植大户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全力推动“三农”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确保春耕生产应播尽播、应种尽种,为春耕生产下好“先手棋”。在新沟镇春盛农业蔬菜种植基地,大棚里春意盎然,菠菜已进入丰产期,10多名农户带好口罩,经过体温测量和手部消毒后,进入大棚采摘菠菜。防疫不误农时,全县春耕工作有序进行。

当好企业复工“店小二”。该县建立疫情防控指导组制度,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选派精干党员力量到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和服务,宣传好“苏政50条”和市、县支持企业发展20条优惠政策,协调解决企业防疫物资、交通运输、资金周转等方面的困难,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有224家企业复工。阜宁经济开发区专门发布《致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一封信》,要求党员干部亮明身份挺身出列,坚守一线、连续奋战,为复工企业当好“店小二”。党员干部冬训成果转化成了助推企业复工的红色力量。

疫情防控中做主角

战“疫”斗争检验党性,危急时刻体现初心。阜宁县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争做主角,成为疫情防控主力军中的“三大员”。

人人争做宣讲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阜宁县党员志愿者带头创作《疫情防控八个“要”》、《抗疫生产一起抓 夺取全胜立新功》等系列作品,以快板、腰鼓、小淮剧、三句半等形式录制成音(视)频,在村居大喇叭、宣传车滚动播放,群众反响强烈。该县党员干部佩戴党徽,走村串户,将中央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宣传到每家每户,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主动防疫、居家隔离,凝聚起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的强大正能量。

人人争当防控员。疫情发生后,该县党员干部主动要求“下沉”一线,组建了3000多人的防控员队伍,分散在各社区、小区和执勤卡点,以临时党支部为龙头,织牢防控“安全网”。“我们小区有300多户,‘下沉’党员从1月27日到现在始终和我们一起摸排,一天也没歇过。”桥北居委会党委书记何卫国感动的说。“这个卡口点是芦蒲通向涟水的主要通道,10多名党员坚持值班,我们有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童营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周国华说。

人人争作网格员。该县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各小区实行分级包干网格化管理。许多党员干部放弃休假,争作网格员,深入楼栋,全力做好宣传、排查等工作,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县住建局网格员朱林森每天都要到挂钩的小区宣传防疫知识、测量居民体温、摸排外来人员信息。在一次排查中,他发现居民顾某是从武汉回阜,立即协调帮助顾某进行隔离,充分发挥了网格员的“探头”作用。

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阜宁党员干部展现了“硬核”担当,彰显了党员冬训的强大生机。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