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盐城市 > 正文
创新载体抓教育 战“疫”冬训更精彩
2020-04-03 09:47:00  来源: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响水县高度重视冬训工作,省市冬训会议刚结束,就率先启动冬训教育工作。春节后针对抗击疫情的特殊情况,我县注重创新载体,因地制宜,多着并举,着力做到防疫、冬训“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盐阜大众报》、《响水日报》等媒体曾作专题报道,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早调研、早部署,冬训工作早启动

早在去年11月份,县委宣传部就组织冬训调研组,深入镇区和县直有关单位开展训前调研,了解基层党员群众所思所想、如期所盼,力求使冬训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认真调研基础上,选择响水镇、七套中心社区和县税务局作为冬训工作试点单位,以学习新思想为重点,率先开展冬训宣讲工作。市冬训工作会议之后,响水县于1月 2日及时在县税务局召开全县党员干部冬训工作会议,传达省市冬训工作会议精神,观摩县税务系统冬训工作现场,举行冬训骨干培训,冬训教育在全县上下全面展开。以县委名义印发了《2019-2020年度全县党员干部冬训工作实施意见》,使基层冬训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响水冬训启动早、部署快,走在全市前列。根据县会部署要求,各镇区、各部门于春节前分别召开冬训工作会议,印发相关文件,各单位党组织书记作冬训动员、并上好冬训第一课,充分履行冬训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编教材,编杂志,多着并举促冬训

根据省市部署要求,结合响水实际,加之后来防疫工作需要,今年度冬训教育共开设学习贯彻新思想、加强疫情防控等七大专题。围绕这七大专题,集中力量编印《2019-2020年度全县党员干部冬训教材》,印发三万多册,于春节前发放到基层各支部,达到人手一份。为促进学习交流,我县还编印了《灌河论坛》社科刊物,印发至村居以上党组织,设立“冬训之窗”、“学习强国”等栏目,择优登载党员干部学习心得、经验介绍和调研文章,反映各地冬训教育动态和成效,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不断提高冬训工作效果。

三、宣传网,微视频,架设空中“大课堂”

将今年度冬训七大专题材料,分别在响水宣传网“智慧响水”栏目发布,便于党员干部网上学习。发出《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一封信》,要求党员干部利用工余时间加强网上学习。针对防疫期间不宜集中培训的特殊情况,我县及时调整思路,创新方法,开展“网上冬训”,开设空中课堂。组织县委宣讲团成员、“百姓名嘴”和部分社团宣讲志愿者,围绕七大专题集中备课,认真上好网上党课或“微党课”,在县广播电视台“冬训之声”栏目、“响水民生”公众号、响水宣传网和文明网同时播出,演绎冬训“协奏曲”,使党员冬训在家听、导师在家讲,科学理论通过红色电波“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而扩大教育覆盖面,展示战“疫”冬训新风采。

四、编节目,出“金句”,营造冬训好氛围

坚持冬训和防疫相结合,县委宣传部指导县淮海剧团编排战“疫”冬训快板、说唱节目,通过电视、广播和宣传车走村串户,巡回播放,使科学理论和上级有关防疫部署要求入村入户、入脑入心。响水镇、小尖、运河、六套、七套、老舍等镇区也因地制宜,编排许多脍炙人口的冬训节目。同时通过电子屏、战“疫”标语、公益广告和墙报,用精炼语言开展冬训宣传,冬训“金句”标语遍及各企事业单位、各镇区、各村居和社区,宣传政策、传播知识,上通天线、下接地气,积极营造抗“疫”冬训的浓烈氛围。

五、办征文,搞竞赛,“学习强国”活起来

坚持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有力推进冬训教育深入开展。督查通报不间断,每周二正常通报公布各单位“学习强国”活跃度、积分数,积极开展“学习强国”线上打卡活动,强化“学习强国”常态化管理。开展“我与学习强国优秀心得体会”征集活动,先后征集260多篇文章,择优64篇汇编成《学思集》,印发至各基层支部,供党员群众学习交流。与此同时,开展“学习强国”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各镇区、各单位党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参与,通报表彰优秀选手和先进单位。此外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视频会议”功能,召开冬训交流会、座谈会,交流学习体会、介绍学习动态,使“学习强国”热起来、活起来,成为深化冬训教育、普及抗疫知识的“充电宝”和舆论引导的“主阵地”。

六、常督导,重考评,力促冬训上水平

坚持将冬训教育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将冬训教育同防疫工作一起督查指导、一起考核评比。春节前的1月20日,县委宣传部会同组织部组成12个组分赴各镇区、各部门督查“党员活动日”期间“书记上党课”情况。春节后,县委宣传部机关所有人员及各镇区党(工)委宣传委员放弃休假时间及时督查会办防疫宣传和冬训教育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发现典型及时通报,努力把防疫宣传和冬训教育落实到位。坚持将督导与考评相结合,根据各单位“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意识形态建设、冬训教育及整个理论武装工作情况,加大考核力度,评出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先进集体10个、学习型领导干部10名和学习型党员10名。通过强化督导和考评,有力地推进战“疫”冬训有声有色开展,在全县上下形成学理论、共防疫、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来源: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