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盐城市 > 正文
江苏东台:冬训“3+3+3+X”思想增活力 干事添活力
2021-02-09 18:26:00  作者:吴鹏  来源:理论之光

江苏省东台市创新推行“3+3+3+X”党员冬训新模式,推行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增强冬训工作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2020-2021年度全市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会议

“三项工作”提升理论素养

即组织开展一次理论大宣讲、一场“十四五”大家谈、一场“理论惠民”文艺演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镇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第一讲”,理论工作者下沉宣讲,“百姓名嘴”全员宣讲,集中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理论宣讲镇和村(居)全覆盖;围绕认识“十四五”、擘画“十四五”、奋战“十四五”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采取群众点演、基层文艺骨干参与、文化部门创作编排的方式进行,把党的理论政策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之中。通过倾听党员群众“心里话”“牢骚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经开展专题宣讲23场次,教育服务党员群众3万人次。汇总发展建议3000余条,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20场,文艺宣讲到村率达100%。

聆听党音•逐梦前行——“我为你诵读”冬训专场活动 “唱响乡村振兴曲 建设美好新梁垛”——“十四五”大家谈

“三张名片”锤炼党性修养

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当中普遍开展“我为你诵读”、举办一次电影党课、精读一本“口袋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诵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金句、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部分章节、革命先烈红色家书等内容,抒发爱党之情,激发前进动力。精选总书记金句等内容,汇总成册,编印2万册《学点》(冬训专辑)“口袋书”,分发到基层党员手中,各基层党组织利用主题党日和党员学习日、“三会一课”等时间,集中开展《学点》学习,让广大党员学习有抓手、干事有方向、提升有信心。精选时代感强、爱国主义主题鲜明、实践教育意义突出的主旋律电影,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观看,持续加强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教育,共同接受党性教育洗礼。

春风相伴好读书——“我为你诵读”走进临塔

“三场活动”检验初心使命

开展一次“三下乡”活动。组织农业农村、科技、人社、卫健、司法等部门单位,就致富知识、科技创新、卫生保健、村民社会保障、法律咨询等开展便民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基层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同时,组织党员对“三留守”人员、生活困难党员和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开展关爱帮扶服务,为他们解决一件难事、办成一件好事,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进一步锤炼党性,体现党员教育培训温度。进行一次现场观摩。对全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新亮点开展一次集中观摩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内生动力。征集一次“冬训微课”视频。围绕冬训专题,紧贴基层党员思想实际,关注现实生活,拍摄一次“冬训微课”视频,运用新媒体,提升党课传播力和影响力。

“理论惠民在安丰”专场文艺演出

“X”,即各基层党组织开展1项冬训自选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行概括和提炼,确定1个以理论强党惠民为目标的冬训工作创新项目,并精心组织实施。各镇开展冬训故事征集,党员参与度高、教育效果好,在群众当中反响强烈,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干事创业动力。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