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扬州市 > 正文
扬州高邮汤庄镇:“五色”研学之旅激活党员冬训“新引擎”
2023-04-04 09:47:00  来源:扬州高邮汤庄镇

今年党员冬训开展以来,汤庄镇及时谋划部署,聚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冬训重点任务,以“嘎门口”冬训讲堂为载体,创新冬训方式,打造“五色”研学之旅,激发冬训新动能,亮点纷呈,五彩缤纷。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红色是革命的颜色,代表斗志和忠诚。汤庄镇传承革命精神,以红色基因、红色阵地为根基,牢记红色历史。先后组织参观吴奇烈士故居、曾钰村史馆,穿越战火纷飞的年代、进入东北老航校、投身抗美援朝战争,再现了烈士们无畏生死、英勇战斗、可歌可泣的光辉人生。通过回顾波澜壮阔的历史,让大家从心灵深处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熏陶与洗礼。增强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激发浓浓的爱国情。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牢记历史、缅怀历史。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

汤庄镇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红色研学之旅

筑牢“蓝色”网格,德法融合治理。

蓝色是大海的颜色,代表和平与稳定。汤庄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创新+社会治理”实践。冬训期间,网格员们用热情、用担当、用行动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宣讲惠农好政策,开展“小网格撬动大治理”主题宣讲;传递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正能量,彰显基层网格员的情怀和风采。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末梢,呈现出德法相融的善治局面,为区域治理现代化筑牢了根基。沙堰村网格员冯倩表示,我们网格工作就是让为民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便捷,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书写了青春风采,在“小网格”中托起了居民群众的“大幸福”。

暖心“橙色”服务,情系万家灯火。

橙色是蜡烛的颜色,代表关爱与温暖。汤庄镇以“扶贫要扶智,扶智要扶志”为思想指导。在冬训期间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雷锋——“水韵汤庄”专场直播。直播现场,志愿者为观众们讲述了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和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意义的同时,就新征程上如何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展开交流讨论,分享做志愿服务的经历与收获。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借助现场连线、弹幕互动等形式,宣传民政、退役军人、医疗、养老、就业等惠民政策,并针对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了解答。海陵社区居民汤步水在看了直播之后非常开心:“冬训的直播内容实用,让我们受益匪浅。以前一直觉得冬训更多的是党员干部的活动,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志愿者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详细讲解医保、临时救助、低保等惠民政策,借助冬训这个活动,让我们老百姓对政策补助范围、申办条件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实在是一项利民好活动!”

志愿者在汤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学雷锋——“水韵汤庄”专场直播

做强“金色”产业,赋能实体经济。

金色是机械的颜色,代表兴旺和发展。汤庄镇作为液压机械名镇,多年间不断发挥乡土人才力量,这次冬训,为更好的助力产业攻坚,聚焦“干在实处 奋勇突破”发展目标,全力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汤庄愿景”,汤庄镇理论宣讲志愿者走进扬州高标机械有限公司、科凌医疗器械、恩威尔服饰等实体经济一线,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和鲜活生动的实例,从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提振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为汤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扬州高标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有还表示,宣讲员利用生产间隙,面对面从职工最关注的点,结合与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生动事例,引导企业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企业发展蓄势赋能。

理论宣讲志愿者李朔赴高标公司开展宣讲活动

呵护“绿色”生态,助力乡村振兴。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代表生态和活力。汤庄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生态宜居的总要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组织文明创建志愿活动、“文明餐桌 从我做起”宣传教育,开展“树立绿色环保观念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宣讲,“节约粮食 反对浪费”专题活动。倡导文明健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新时尚。引领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力。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局长孙升贵表示,汤庄镇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绣花功夫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各村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践”而后知初心,“悟”而后知使命。下一步,汤庄镇将以冬训为契机,持续开展“五色”研学,让冬训成为筑牢精神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的“加油站”,将冬训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新征程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汤庄新实践做出新贡献。

(作者系:扬州市高邮市汤庄镇党群工作局 徐自炜)

来源:扬州高邮汤庄镇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