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镇江市润州区:学思践悟抓实基层党员冬训
2022-03-25 11:06:00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

自2022年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润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突出组织管理,创新方式方法,压实学风作风,在学思践悟中把夯实理论根基转化为赋能润州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一是以“学”推动冬训工作落地落实。根据不同街道、不同领域的工作性质、生产生活习惯制定实施方案,围绕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各级党代会精神等主题,陆续开展各类宣讲106场次,累计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图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习资料4100余册,组织党员观看爱国主义影视作品3700人次。充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因地制宜分众化开展党员冬训,发掘培养优秀冬训主讲人22人,让党员冬训在服务群众的文明实践中收集素材,在融入群众的理论宣讲中提高“人气”。

二是以“思”擦亮冬训工作特色品牌。为有效扩大受训面、提高参训率,润州用心思考、精心策划,顺应数字时代新特点,探索实施线下入户宣讲、线上视频送学的特色模式,创新打造各种“亲民”的微课堂、微活动,深受广大党员和群众好评,为实现冬训辖区全覆盖打下扎实基础;针对宣讲不够生动、不够鲜活的问题,润州在讲出新意、打造品牌上狠下功夫,持续擦亮七里甸街道“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金山街道“金山好声音”、宝塔路街道“百姓名嘴工作室”、和平路街道“和平之声”、韦岗街道“红色印记”等一批理论宣讲“老品牌”,通过进一步创新方式、手段和举措,努力走出一条既贴实际又有特色、既有形式又具内涵的冬训“品牌路”,以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理论宣讲,为党员干部“强身补钙”,让冬训“老品牌”焕发新魅力。

三是以“践”提升冬训工作能力水平。坚持把冬训作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让党员冬训不仅是解决思想问题的平台,更是服务群众、兴办实事的抓手。为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发动七里“文艺轻骑兵”宣讲团结合润州实际和街道社区治理情境,创作理论文艺作品,并采取录制视频、网络视讯等形式,在党员群、网格群中广泛流传;在春节假期创新形式,突破传统课堂授课方式,结合文艺活动、走访慰问,将冬训课堂打造成暖心课堂;以冬训为契机,串联起润州区初心主题园、燕子窝非遗文化展示馆等辖区资源,加强与大学城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以“悟”创新冬训工作服务举措。注重启发基层党员干部在学中思、在践中悟,各街道围绕基层治理难题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举措,如,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员冬训成果的“试金石”,探索组建疫情防控“红色”队伍,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助力全员核酸检测预约演练,把党员冬训融入基层防疫一线,在实践中提升党员冬训的实效;科学研判部分社区整建制拆迁后,党员人户分离的现状与趋势,积极探索流动党员“风筝工作法”管理模式,建立“双向报到,双向服务”制度和“1+N”结对联系机制,通过云上课堂、“千里传书”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流动党员的冬训管理,着力破解流动党员宣讲难题。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   编辑:汤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