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镇江市 > 正文
镇江句容市: 基层党员冬训“用心”又“贴心”
2022-03-25 11:10:00  来源:镇江句容市

2021-2022年度冬训开展以来,镇江句容市不断丰富冬训形式,确保规定动作“有模有样”,创新动作“精彩纷呈”,既“用心”又“贴心”,不断增强冬训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召力。

百姓+专家,让冬训有“音量”

春节前后,句容市白兔镇白兔村全国劳模纪荣喜和草莓大户王柏生的草莓棚里格外热闹,作为该村的“百姓名嘴”,他们用群众语言向党员群众讲授草莓种植技术,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通过党员群众乐于接受的“小切口”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大主题”。冬训期间,该市充分利用自身的产业特色,把冬训课堂搬进了草莓大棚里、葡萄架下,发挥由基层土生土长的“土专家”、“田秀才”、党员示范户、青年创业党员等人员组成的百姓名嘴宣讲团作用,深入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面对面、零距离的理论、政策宣讲300余场(次)。开通了“莓二代”“葡二代”冬训直通车,组织种植大咖成立实践教学基地,助力新农人成长。同时,全市共邀请大学教授、党校老师等开展各类专题示范宣讲40余场,为基层党员做政策解读,指明方向。

线上+线下,让冬训有“流量”

结合各级微信公众号和各支部微信群,开辟线上“冬训微课堂”、微宣讲、冬训“听我说”等专栏,录制宣讲视频,制作形象生动的图片或动画,及时推送最新的党员学习视频、理论解读等资料,党员们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利用碎片化时间将学习装进“脑袋”。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鼓励党员利用平台丰富的学习资源进行自学。通过句容电台、农村大喇叭开设“习语常听”理论同期声专栏,按专题整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每周一、周三句容电台和全市4000多个农村大喇叭播放,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

线下,广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利用本地新四军纪念馆、铁军营、亚夫事迹馆、大支里党支部旧址等基地,构建红色文化教育实践示范带,组织党员实地学习,通过聆听红色故事,让广大党员在实境课堂中增强对新思想的理解和认同,不断提升理论学习效果。用好农家书屋,开展虎年“理”包进书屋活动。全市为书屋配送虎年最新的理论书籍,让广大党员“及时充电”;由各村书记带头当“红管家”,向走进书屋的党员群众进行理论宣讲,为党员冬训提供了一个“不打烊”的“红色学习阵地”。

实践+实事,让冬训有“热量”

春节后一场大雪给群众的生活来不便,党员们纷纷走上街头清扫积雪,为群众平安出行“开道”,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不断夯实冬训惠民实效。冬训中,该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合为民服务、党日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开展系列活动,为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志愿服务。对年龄大、居住散、行动难的老党员,根据网格化管理的要求,组织党员宣讲小分队,实行“1+N”送学上门。将企业党员学习纳入党员冬训的重点,各镇(街道、园区)党员干部与辖区重点企业联系对接,为他们送上贴近生活、阅读性较强的书籍。同时,结合“新春慰问”等活动,开展对抗战老党员、五保户、贫困户、重度残疾人等群体慰问活动,积极为困难党员和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疫情反复之际,党员志愿者冲在第一线,排查生产经营场所、交通要塞测体温、查验双码、走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用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守护墙,用实践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镇江句容市   编辑:汤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