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0年 > 2020年第二期 >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最美风景
2020-03-31 16:03:00  来源:理论之光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最美风景

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党总支部

如皋市平园池村位于世界长寿之乡如皋北部,辖24个村民小组,960户3354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9人。平园池村是中国美丽乡村百家范例、首届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AAA级国家旅游景区,江苏最美乡村、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等。近年来,平园池村着力锻造“五色土”(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态旅游、橙色温暖关爱、金色产业富民、蓝色平安和谐)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逐步把一个位置相对偏僻、经济相对落后、村庄环境较差的纯农业村,建设成为产业强、群众富、环境美、风气好的乡村振兴样板村。

以善治聚人心,汇集党群力量。村里老党员多,早年组织生活不正常,党组织带头人刘炜建担任书记以来,用好“三会一课”、微信公号、广播等平台载体发布党的声音、宣传惠民措施,通过村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示范宣传、党员群众参与决议等落实惠民富民政策,建立“信息共享、要事共商”的共建共治模式,形成全村上下一心共谋发展的氛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干部扎实开展学习,并结合实际开展为民办实事专项行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党员干部带头冲在一线,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拉近了干群距离。

以产业兴农村,带民增收致富。村党总支认真履行“一轴四轮”职责,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创新观光农业,倾力打造占地1120亩藕池文化园、350亩集草庄微型盆景园、320亩红娟观光休闲采摘园、500亩菊花种植园、1000亩农博园等休闲观光农业区,依托莲藕种植、园艺栽培等传统产业,稳步引入乡村旅游、健康产业、乡宿产业、乡村文创等农业新业态,探索农村合作经营新模式,壮大村级经济实力,盘活全村剩余劳力资源,开创自然生态乡村旅游品牌,实现农民增收致富。

以创新强阵地,推进固基惠民。按照党建标准化要求,围绕“党建引领,共建共享,需求导向,服务为本”的基本原则,平园池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让村级组织回归服务初心。结合乡村产业特色,以村级“书记项目”为抓手,打造开放式、共享型多功能服务阵地,依托千亩生态藕池和百亩菊花基地,建成“莲”“菊”文化党建教育基地,打造“惠风习习”党建主题长廊,“忆往昔、看发展、颂党恩”农耕文化博物馆等,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阵地保障。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