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0年 > 2020年第二期 > 正文
【学习心得】让担当作为成为党员干部最鲜明底色
2020-03-31 16:05:00  来源:理论之光

让担当作为成为党员干部最鲜明底色

李军凤

“担当”一词最早见于《朱子语类》,意为承担、担负(责任、任务)等,后也用来指某人敢于承担责任,有魄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专访时讲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中央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从制度机制层面入手,向广大干部发出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动员令。尤其是在当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使命艰巨繁重,如何真担当、会担当、能担当,成为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需要直面的时代问答。

一是涵养政治定力,做忠诚坚定的明白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从南湖红船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火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春风到小康蓝图,共产党员在信仰旗帜的感召和引领下,无时无刻不在诠释自己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此次疫情危机,是一面镜子更是一块试金石,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大考。当前,虽然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各地面临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压力”并不小。在这个关键阶段,作为党员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涵养“我将无我”的工作境界,培养“我将无我”的使命担当,既“疫”不容辞、更全力以“复”。

二是坚守民生情怀,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作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政治三问”,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战,答好疫情大考的“民生卷”。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各级党员干部要善于化危为机,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深度融合线上服务、线下体验,打造“新业态”“新零售”模式,为老百姓搭建“连心桥”“放心网”,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树牢责任意识,做干事创业的奋斗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奋斗才能更好担当。放眼大势大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奋斗。特别是当下,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任务艰巨繁重,唯有奋斗才能迈过这道坎、冲过这道关,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秉持强烈的责任意识,鼓起奋斗的勇气、压实奋斗的底气、激发奋斗的锐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勇往直前、无惧艰难,以“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责任担当书写奋斗者的动人故事。

四是严守党纪国法,做廉洁自律的规矩人。“清正廉洁”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时期好干部必须具备的五项标准之一,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和为政之要。新时代,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上下重拳、出实招, “老虎”“苍蝇”被揪了出来,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了明显好转,党心民心得到了极大凝聚。但是,党员干部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的现象仍然没有彻底得到根治,仍有一些贪污腐败分子不断触碰党纪国法的底线。腐败分子和党员干部之间没有天然的鸿沟天堑,有的甚至只是一个转身的距离,如果党员干部不能增强自警自省意识,持续锤炼党性,就有可能脚踩红线、触碰底线,最终“一失足成千古恨”。作为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权力,不闯“红灯”,不越“雷池”,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共产党人。

(作者为泰兴市网络舆情监测中心副主任)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