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0年 > 2020年第三期 > 正文
【学习心得】疫情下的中国制度更显魅力
2020-08-27 11:01: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谁也无法忘记,2003年,人们的脸上凋零了本应该鲜妍的笑容,非典袭击中国,耳濡目染的是“众志成城,战胜非典”的场景,亿万人民心连心。

而今,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自武汉打响,扩展至全国。新冠肺炎,这个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无数人蒙上了死亡的阴霾,也给许多地方投下了生活的阴影。在这生死攸关的危难时刻,在这关系民族国家前途命运的紧急关头,我们听到了来自党中央的最强音——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火神山!雷神山! 十天完工的中国气魄!集结号吹响,一场无日无夜的战斗开始了。任务重,责任大,时间不等人,于是自上而下,一呼百应,八方来援!

中国速度背后是中国实力,中国实力背后是优越的中国制度。

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科学而先进,必须要看是否得到人民的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能有如此强大的力量与自信,正是因为我们的国家制度奠基于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来源于5000多年悠久灿烂的文明传承,根植于近14 亿人民发自内心的自觉认同。“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十三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目的就是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制度自信,使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把握中,在时与势、破与立的思考中,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发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吹响了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号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豪迈宣誓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尧舜功德,春秋霸业,秦汉帝国,唐朝盛世,明清进化,俱往矣, 数风流还看今朝。工业化改变了因袭千百年的农业社会面貌,市场化穿越了束缚人的创造性的自然经济隧道,城镇化带来了崭新的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信息化重构了社会生产和人际交往方式,国际化开启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发展流程,中国经济社会日新月异, 让全国各族人民扬眉吐气,令中华文明绽放异彩。这一切都是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优越, 在于寻求所有社会成员彻底解放和共同发展的价值观,破除了人的普遍异化,开启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求发展的新纪元。

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人心里最清楚,最有发言权, 也最骄傲,最自豪!

(作者为如皋市磨头初级中学教师)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作者:章国飞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