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0年 > 2020年第四期 > 正文
【学习心得】以爱国主义精神支撑决胜全面小康
2020-08-27 10:27: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切变得不同寻常。决胜全面小康,必须以变应变,全力奋战。合力抗“疫”的实践,让人们倍加珍惜那份日常的“安康”,对抗“疫”过程中彰显的“爱国主义精神”体会更深,也更加认清决胜全面小康的不易,坚定了为之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为决胜全面小康注入“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进入新时代,“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首个“关键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是我们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疫情面前,我们的国家、民族展现了愈挫愈奋、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敢与坚定,展现了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大爱仁心,展现了热爱祖国、逆行出征的奉献奋斗精神,诠释了新时代民族精神的内涵。在这场严峻的抗击疫情斗争中,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感人事迹,成为“中国的脊梁”。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期的爱国主义,抗“疫”成为最生动最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全面小康已经进入决胜期,我们要善于用好用活抗“疫”鲜活教材,不断彰扬爱国主义精神,动员吸引全社会力量主动加入到决胜全面小康的行动中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奋斗。

为决胜全面小康坚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必须高举爱国主义大旗,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人民的幸 福安康贡献力量。”疫情不仅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医疗水准和治 理能力,更考验着政府施政原则和人道主义底线。我们可以 从报道中看到西方有的国家在医疗资源告急情况下“ 放弃” “抛弃”弱势群体,而我国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放在第一位的永远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同心战疫情的过程中,全体中国人民读懂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答卷, 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可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鲜活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堂。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途中,面临冲刺,我们更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真正与我们伟大的祖国同呼吸、共命 运、一起成长,用决胜全面小康的成果展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 的力量,擦亮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底色。

为决胜全面小康保持“龙舟竞渡、百舸争流”的奋斗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 中华民族向来是一个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民族,浸透着一种不服输的精神,那是中国人民骨子里头的一种精神。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我们要将爱国主义的精神转化为振兴中华的坚实行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面对重大困难、重大挑战,唯有凝心聚力、迎难而上,才能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全面建成,也一定能全面建成。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临门一脚”,唯有奋斗不负青春。让我们一起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全国一盘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果然夺得锦标归”。

(作者为连云港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作者:伏祥志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