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0年 > 2020年第四期 > 正文
【基层传递】先锋网格助力“老有所依”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08-27 10:31: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百善德为本,敬老孝为先”。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东新社区党总支通过打造先锋网格、建设文化中心、提供关爱帮扶等优质服务来提升辖区老人的幸福感、获得感,让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发扬光大,做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打造先锋网格,以便民服务老人

河北片区网格位于东蠡河北,包括杨树园、东桥河北老街以及商贸街,占地面积约 0.2平方公里,片区内共有常住人口218户,共 532人,其中老人居多。为更好地开展为老工作,东新社区河北网格点积极打造“网格治理先锋行”党建品牌,在网格点创建了“三站合一”站点特色服务。一是建立“危房解危”行动支部工作站。东新社区党总支建立以河北片区为主的危房解危行动支部,支部党员在户型分析、批次认定、政策宣讲、矛盾调解中发挥积极作用,并推动解危工作稳定、公平、有序推进。截至目前,评议会议已召开三次,共评估58户,签约38 户。二是创建“ 三防工作”行动支部站点。针对老街情况,社区在河北网格点成立了三防支部(防汛、防台、防雪),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危险区域和避灾场所等重点责任区的三防网格管理,切实提高基层三防工作组织指挥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信息准确快速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各种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三是设立日间照料服务站点。社区切实关注民生问题,为河北片区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日常生活需要一定照料的半失能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等日间托养服务。

打造文化中心,以书场丰富老年生活

为丰富东新社区周边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东新社区积极与上级沟通,并于2019年建成东新文化中心,其中包含东新书场。书场承载着传统文化的基因、江南文化的血脉,也承担着为更多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观众带来文化获得感的重要使命。

自东新书场开设以来,社区积极创新“双心”工作模式,以传承非遗文化丰富老年生活。社区一方面精心挑选演出剧目,获取老人的认同感。利用本地评弹团的优势,挑选历年来获奖和有较大影响的书目来演出,如《双金花》和《甘凤池招亲》等。另一方面耐心听取老书迷们的意见,建立正向互动反馈。每次在演出完毕后,积极收集和听取老书迷意见,依据他们的需求,及时对演出安排和场地设置等细节作出调整,以双向互动的形式与群众建立正向联系,促进文化传承。

打造“特殊”节日,以关爱温暖老人

东新社区党总支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打造老人们的“特殊”节日。春节,社区会邀请辖区内书法爱好者,为老人们写上一幅幅的春联,并由工作人员帮老人贴在门上;元宵节, 邀请社区老人参加猜灯谜活动,共聚一堂,度过一个别开生 面、热热闹闹的节日;清明节,阿姨们做好青团子,志愿者把蒸好的青团子挨家挨户分发给社区的老人……各式各样的节日活动,旨在温暖关爱老人。

老人们在参加完这些活动后,社区还会开展爱心义剪活动,让辖区内年老体弱的老年人享受到免费理发服务。这些“特殊”的节日,得到了社区老人的欢迎和支持,促进了沟通交流,也拉近了社区与老人之间的联系。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作者: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东新社区党总支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