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0年 > 2020年第四期 > 正文
【基层传递】发挥“县域中心”优势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20-08-27 10:34: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安宜镇地处江苏中部,是宝应县政治、经济、文化、商业中心,下辖24个行政村(场)、25个社区居委会,全镇总人口30万、总面积150平方公里。近年来,镇党委政府着力“村级发展”,聚焦“生活品质”,在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全力推进村级精神文明建设,既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2019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287亿元。2020年,安宜镇持续发挥“县域中心”优势,全面深化“乡村振兴”战略,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深化学习,夯实基础有方法。坚持学习优先的原则,将强化理论学习作为推进乡村振兴重要内容,与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相结合,与基层党组织“党员统一活动日”“我是党课主讲人”“远程教育固定学习日”等相融合,先后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学习活动 200多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深入人心,成为村级发展风向标。同时,充分发挥镇“红帆”宣讲队作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机关党员干部等赴农村基层,开展政策理论集中宣讲活动,让党的惠农声音传递到党员干部群众心头。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村级党员干部注册学习全覆盖,“每天一学”成为常态。

二、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有路子。乡村振兴,首要在发展。如何发展,安宜镇因地制宜,将农业与工业、三产服务业等相融合,形成了“1+2+3”的叠加效应,为村级发展、村民致富打通 了道路。在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上,加大农产 品企业招引力度,先后招引扬州中众合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 等农业项目落户安宜。镇内的欣怡设施农业产业园通过设施大棚、连动大棚、稻田养虾以及荷藕观光休闲园等,集高效农业与观光农业为一体,有效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增收。农产品附加值提升,最关键的是要有销路。位于安宜镇大桥村境内的苏民智慧农业产业园,建立起“政府+苏民公司+村委会+各类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农户+市场”的模 式,串联起农业产业链(产前、产中、产后),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智慧”,农产品销路不断扩大,农民收入不断增加。2019年,大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4320元。

三、生态宜居,幸福村庄处处新。安宜镇大力推行“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将打造“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作为目标,全面实施农村环境集中整治、农村房屋集中规划、农村广场集中建设等,积极为广大农民营造舒心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位于安宜镇西南角的金湖渔业村,以前是全镇的“落后村”,近年来,该村坚持将“生态美与百姓富”作为发展理念,在大力发展河蟹养殖带动村民致富的基础上,借力宝应湖的水资源优势,持续发展乡土文化, 并保持农村的特色,打造原汁原味的美丽乡村。从“落后村” 到如今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渔业村已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百佳名镇名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四、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成效显。安宜镇从实际出发,在全镇 24个村(场)推行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规章制度、明确办事标准,不仅大大减轻村民负担,也逐步改变了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俗。位于镇东南角的郭庄村,就依托新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流程及标准》《红白事奖惩制度》等,切实杜绝大摆宴席、铺张浪费。同时,为彻底改变农村“农闲聚集赌博”的现状,实施“城乡 1+1、文明一体化”工程,开展“村居结对,共建文明”主题实践活动,43个村(场)、社区结对共建,紧紧围绕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村居“1+1”

结对活动,让镇机关干部挂钩联系的村(场)、社区结对共建,共同开展活动,共享优质资源,共创文明家园。位于镇南边的刘庄村结对白田社区,在村综合服务中心举办“城乡 1+1,文明一体化”专题文艺演出,现场互聘书画班、文艺团队指导员,并联手为现场300多名村民献上了精彩演出。城乡文明结对模式,有效解决了经济发展与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之间的矛盾,乡风文明的图画正在徐徐展开。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作者:扬州市宝应县安宜镇党委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