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0年 > 2020年第四期 > 正文
【基层传递】凝心聚力发展 决胜全面小康
2020-08-27 10:38:00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屠园乡地处宿城区东南部、江苏六大扶贫开发重点片区之一的成子湖片区,行政区域65.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万亩,人口4.1万人。近年来,屠园乡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带领全乡干群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求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6亿元,同比增长7.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448元,同比增长8.4%。2020年,屠园乡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保障改善民生暖民心聚民力,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坚决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2次以上,通过举行集体学习研讨、学习报告会等形式,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每名成员做好学习笔记并加强个人自学,结合工作实际撰写调研报告、学习心得,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工作群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开展理论宣讲活动,邀请学者专家讲理论、“百姓名嘴”说理论、先进典型宣理论,让思想活起来、让理论入人心。

突出“三产”融合,锻造发展引擎。在补齐补强工业短板上下功夫,全力加速推进工业园区扩建项目建设,抓好载体,筑巢引凤,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上做文章,围绕优质稻米、藕虾等,精心策划,做强品牌,让“屠园红”特色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在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上争突破,加快推进“六个一”工程,围绕光明大道打造以电商创业、休闲餐饮为主题的特色街区,围绕“生态屠园”定位谋划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休闲旅游以及田园采摘、生活体验等创意农业项目,重点培育吉麦隆商业购物中心、亿家宴酒店,年内确保新增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1家。

促进民生改善,强化发展支撑。抓好农房改善项目,全面加快荷香园安置小区项目施工进度,紧盯节点,倒排工期,优质高效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做好拆迁选房安置工作,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确保群众住上安心房、满意房。办好民生实事项目, 围绕学位供给新建屠园实验学校初中部;围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铺设学苑路、和平路,改造危桥3座;围绕城乡垃圾收储设施改造,完成1座垃圾站改造提升;围绕268省道项目建设提前做好让地清障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按时竣工。

聚力补短强弱,确保决战决胜。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把建档立卡农户稳定脱贫、可持续脱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坚持精准“扶贫”和防范“返贫”双管齐下。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以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点亮乡村”“户厕革命”“垃圾分类处理”等工程,持续加强乡、村两级环境卫生整治及长效保洁工作,努力打造体现苏北特色的美丽乡村。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狠抓“散乱污”企业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坚决守住生态底线。

弘扬时代新风,推进文明实践。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效能,厚植创业创新土壤,打响“创业屠园”品牌。大力弘扬志愿精神,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全民科普、全民普法、全民健身等系列活动,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规则,自觉抵制厚葬薄养、攀比炫富、爱赌好色、封建迷信等不良行为,厚植群众文明向上向善基因。深入推进人情新风“宿9条”,引导群众争做人情减负的带头人、宣传员和劝导者,积极践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让人情减负,让幸福增值,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来源: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作者:宿迁市宿城区屠园乡党委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