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1年 > 2021年第一期 > 正文
新使命呼唤创造性时代担当
——研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的体会与建议
2021-06-01 14:16:00  作者:沈和  来源:理论之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殷切期望江苏“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是总书记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两个五年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江苏发展的精准把脉、科学定向和巨大鼓舞,更是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新使命。领会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既要立足江苏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更要胸怀全局、放眼世界,谋划落实创造性的时代担当,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过硬成果交上新时代满意答卷。

一、新使命超乎寻常重如泰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发展每到关键时期、重要节点,总书记都亲临江苏、作出重要指示,明确前进方向,提供强大动力。2013年,在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全国人代会上,总书记嘱托江苏做好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三项重点工作。2014年,应对发展新常态,总书记专门视察江苏,擘画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美好蓝图。2017年,十九大之后总书记首次到地方视察就来到江苏,指引江苏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强调抓好实体经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2020年11月,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苏,检阅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成果,现场指导江苏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总书记对江苏的系列重要指示,既一脉相承,又不断深化、不断提标。最近这次重要指示,赋予江苏发展新使命,定位更高、尺度更大、内涵更丰富,影响更深远,意义非同一般。

从新使命定位看,特别强调江苏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担当。“争当表率”强调江苏在全国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使命担当;“争做示范”强调江苏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使命担当;“走在前列”强调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的战略地位和使命担当。这三个战略定位,虽各有侧重,但又是紧密联系、相互融合、互动并进的有机整体,既是系统精准及时的战略指引,也是无比强大的“战略引擎”,预示着江苏发展的目标、动力和地位都要发生历史性跃升,并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新使命本质看,集中彰显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五中全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战略部署,其核心要义集中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发展主题;二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发展导向;三是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这是发展目标;四是深化改革开放,这是发展动力;五是增进民生福祉,这是发展目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与五中全会精神高度一致。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成果在江苏的具体化,凝聚着总书记对江苏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的信任和期待。

从新使命尺度看,明显昭示“新江苏”应担当全国发展先行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战略定位,把过去专注做好“新江苏建设”自己的事,升级到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做标杆。这也超越了国家战略对沪苏浙皖的整体定位。“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明显高于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定位,意味着江苏也要争当长三角“样板区”的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明显高于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定位,“示范”的标准也高于“表率”,意味着不仅要做得好当表率,也要总结得好、宣讲得好、传授得好,更要对全国大局服务得好;“争当”和“争做”,也是勉励江苏要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成功经验,取长补短,积极进取,奋力争先。“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明显高于长三角“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的定位,舍去“基本”一词,意味着“走在前列”时间更长、责任更大,不仅是到2035年,而且是到2050年,江苏都要走在全国前列。

从新使命内涵看,集中承载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光荣使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但这不是短期和局部的担当,而是长期和全面系统的担当。“在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表明,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切实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表明,必须突出“六个着力点”:一是培育现代高效内需体系;二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三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四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六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表明,必须着力做好“五项工作”。一是更好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二是更加注重提高人口素质;三是更大力度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四是更高起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更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

二、新江苏优势明显堪当重任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进入新时代以来,江苏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美好蓝图,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取得显著成绩,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新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了许多明显优势,积累许多成功经验,完全有条件、有底气、有信心,承担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重任。

一是经济实力优势明显。江苏以占全国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3%经济总量。“十三五”时期连续迈上三个万亿元级台阶。预计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万亿元。如果把GDP超过10万亿的江苏作为一个经济体放到全球排名,大约排在14位左右;总量远超“亚洲四小龙”中台湾、香港、新加坡经济总量的总和,逼近韩国。十三个省辖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市,长三角8个万亿级城市江苏占1/2。全国百强县(市)、百强区排位江苏多年都占1/4左右。人均GDP超过1.8万美元,稳居全国省区首位。无锡、苏州、南京、常州进入全国人均GDP前十强。

二是产业发展优势明显。这是最大的底气。制造业体系门类较全、结构合理,有5个行业规模超过万亿元,制造业总产值占全国1/8、全球3%左右。全国超过1/5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自“江苏制造”。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2万家。商事市场主体超过1200万户。

三是科教人才优势明显。这是最强的支撑。全省普通高校142所,在校生187万人,在校研究生21.5万人。“双一流”高校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3所。各类独立研发机构800多家,科研人员约80万人,在苏两院院士102人,科教实力和创新水平位居前列。

四是全面开放优势明显。开放大省的江苏,有各级各类开发区158家,其中国家级46家,居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占全国1/7左右,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1/6左右,累计使用外资占全国1/5左右,有38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江苏。

五是城乡融合发展优势明显。这是最大的潜力。全省常住人口超过8300万,城镇化率达到72%,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国平均水平1.37倍,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明显。扬子江城市群深度融入长三角城市群,集聚承载全球高端资源的能级明显提升,徐州淮海中心城市建设对淮海经济区辐射带动作用日趋显现。

六是战略区位优势明显。这是最优的条件。区位独特,靠江靠海靠上海。既是我国沿海、沿江、沿陇海线三大生产力布局交汇点,也是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三大战略交汇点。随着高铁时代和5G时代的到来,特别是随着数字化智慧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日趋完善,苏中苏北沿海区位优势显著提升,深度融入苏南、接轨上海、省域一体化发展将明显加快,苏北有望建成“第二个苏南”,江苏必将成为全国新征程中引领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

三、新征程需要传承更呼唤创造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涌现出许多创造性的时代标杆。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区经验以及华西村、马庄村等典范,在推动经济实现由“农转工”“内转外”“低转高”的历史性变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征程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迫切需要更具创造性的时代担当。

(一)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站位决定担当,格局决定未来。近三年来,徐工集团把贯彻总书记2017年视察嘱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秉持“担大任、行大道、成大器”的价值担当,对标全球行业标杆,着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企业营业收入增长60%以上,全球行业排名从第7位跃升到第4位,提前完成3年进入全球前5强的承诺,为践行新使命提供了成功样本。要牢记总书记重要嘱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找准时代坐标、前进方向、战略重点,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高标准,把新使命转化为统一意志、行动纲领和高度自觉的创新实践。

(二)要突出重点、创新引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着力增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优势。坚持全球眼光和国际视野,更高水平推进科技强省、制造强省、开放强省、数字强省、教育强省、人才强省、文化强省、体育强省建设,更大力度推进美丽江苏、智慧江苏、健康江苏、法治江苏、平安江苏、诚信江苏建设,高质量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和全国改革开放新高地,不断积累单项冠军,不断增强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江苏发展的创新力、竞争力、控制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三)要改革开放,奋勇争先。昆山市从上世纪苏州市的追赶者成为连续16年的全国百强县之首,实现“换道超车”,走在全国前列。靠的是坚定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靠的是敢于担当、勇于争先。奋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依然要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力。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抢抓机遇,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不断增创新优势,抢占制高点,持续提升改革牵引力、开放拉动力、企业竞争力、产业创新力、科教支撑力、城镇承载力、环境吸引力、品牌影响力、人才带动力、治理凝聚力,努力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中争先进位,不断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四)要数字赋能,共建共享。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主引擎,共建共享是现代化建设鲜明特征。江苏满帮公司用数字化赋能公路物流,五年多时间,服务全国334个大中小城市、1000多万货车司机、200多万货主,大幅降低公路物流成本,推动公路物流年节约柴油近千万吨、燃油费千亿元左右,彻底改变了公路物流生态,创造了数字化时代奇迹。奋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必须着力做好数字化赋能现代化大文章。坚持以数字化定义现代化,着力推进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平台化、个性化、共享化、绿色化,加快抢占未来战略制高点,全面提升新征程数字化能力和水平,努力走出一条有鲜明中国特色、江苏特点、时代特征的、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成功之路。

(作者为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