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1年 > 2021年第三期· > 正文
【卷首语】百年恰风华正茂
2021-08-09 09:35:00  来源:理论之光

长江黄河如此澎湃,三山五岳这般磅礴。

当时间的指针划过100个年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一个世纪以来,我们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从延安到北京,一艘小小红船长成了巍巍巨轮,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扬帆远航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上。蓦然回首峥嵘岁月,百年大党胸怀千秋伟业,恰是风华正茂,气象举世无双。

这是继往开来、勇立潮头的风华之政党。放眼世界,百年大党寥若晨星,唯有中国共产党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以执政党和革命党的姿态引领着一个东方大国实现雄心壮志。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我们走完了千山万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丰功伟绩,让全世界刮目相看。

这是不忘初心、无私无畏的奋斗之政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100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百折不挠、矢志不渝,以“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牺牲精神,带领中国人民,一茬接一茬的不懈奋斗,一棒接一棒的顽强毅力实现国家富强,推进民族复兴,让我们党这个“弄潮儿”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国家和民族创造更大奇迹的“定海神针”。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历史与未来接续交汇、中国与世界密切交织的时空背景下,只有放长眼量、拓宽视野,积极主动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准确把握时与势的总体趋势和发展变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续写百年大党的恢弘华章。

早在近百年前,李大钊就深情地写到: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100年过来了,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正带领亿万人民行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破浪前行。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我们的未来是光明前景。14亿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正走在民族复兴的大路上,身后是前人希冀的目光,迎着太阳升起的方向,且看苍山如海、风光无限,何惧风云变幻、世事沧桑!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