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1年 > 2021年第三期· > 正文
【学习心得】传承发扬红色精神 主动扛起责任担当
2021-08-09 10:40:00  作者:徐永进  来源:理论之光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涌现出无数的英雄人物。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精神的洗礼;每一次对革命故事的回眸,都是信念的传承。有许多“红色精神”最需要检察人对标对表,知形势、揭短板、找不足、见差距、寻路径、定举措、求发展。

传承“长征精神”,坚持讲政治、有信念。在长征途中,面对艰难困苦时,红军官兵讲的最多的话是“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个事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炊事员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总书记借用这个生动事例,深刻阐明了把准政治方向的重要性: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中国的长征从来没有结束。今天,我们也走在新的长征路上。讲政治既是基本要求,也是根本要求。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我的信念。既然选择了检察,公平正义的追求就是我的信念。这是最朴实、最基本的标准。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是由我国的国体和政体决定的,是由人民检察院的性质和任务决定的。政治机关,就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不能就案办案;政治机关,就要抓党建、抓队伍,履行一岗双责,不能“两张皮”;政治机关,就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严格遵章守纪,不能逾越底线;政治机关,就要个人服从组织,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政治机关,就要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计得失。

传承“周恩来精神”,坚持讲团结、有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懂团结是真智慧,会团结是真本领”。讲团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俗语“和为贵”、“家和万事兴”、“人心齐,泰山移”等,都说明团结的重要性。说到团结,我想到了周恩来总理,他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政治楷模,是一张闪亮的精神名片,是一种感人的文化现象。从遵义会议前后到周恩来逝世,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密合作关系维持了四十多年。一位外国政要曾经说过,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由于两位伟人的合作。如果这一说法有一定道理的话,那么,合作的最关键因素,其一是毛泽东主席的英明,其二是就周恩来总结的团结精神和做人做事方式。团结问题至关重要,“周恩来精神”“周恩来方式”,对我们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我们要牢固树立团结为本的观念。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像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珍爱团结,切实把团结合作当作一种缘份来呵护。在单位内部要形成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风气,人与人之间要胸怀坦荡、以诚相待,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帮助,心理上互相理解,切实形成团结和谐、向上向好的工作环境。

传承“女排精神,坚持讲担当、有作为。有一支队伍,叫做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做女排精神。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的总代表。女排精神,是锐意进取、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总概括,鼓舞、激励和引领了无数中国人不断向前,将“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女排精神注入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作为一个女干警占比近60%的基层司法机关来说,聚焦“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目标,我们将发扬砥砺前行的“女排”精神,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来推进任务落实。院党组围绕服务全县打造“两山两地”奋斗目标,确定了20个重点项目,从全局工作、四大检察、队伍整顿、检察改革等方面,明确了全年重点任务。我们将牵住重点项目的“牛鼻子”, 唱好“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这“四步曲”,努力打造射阳检察工作品牌,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为江苏省射阳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