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支部党课 > 2021年 > 2021年第三期·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有力量?
2021-08-09 10:41:00  作者:王佳  来源:理论之光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在近代中国政治舞台上脱颖而出,不断发展壮大?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如此有力量?党的百年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于真理、源于信仰、源于精神、源于人民。

一、真理是力量之源。拿破仑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种强大的力量—刀剑和思想,从长远而论,刀剑总是被思想战胜。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同一,坚持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进程中折射出了耀眼光芒,结出了累累硕果,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思想兴则党兴,理论强则党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事业发展也就前进一步,我们党的事业就是这样发展壮大起来的。

二、信念是力量之魂。人无信仰不立,党无信仰不存。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一百年是泪水、汗水、鲜血乃至生命写就的一百年,历经千辛万苦,历经千难万险,但党从来没有放弃对信仰的坚贞和执着。正是因为笃定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我们党才能经受住了枪林弹雨、生死存亡的浴血革命考验,经受住了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考验,经受住了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改革开放考验。正是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撑起了百年大党的铮铮脊梁,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坚定的理想信念铸就辉煌,是党一路走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

三、精神是力量之脉。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史。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围追堵截,面对饥饿寒冷、流血牺牲的威胁,红军无畏向前,“英雄好汉”诠释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书写了人类战争史上不朽的传奇;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大美军,中国人民志愿军气势高昂、忠心为国,“最可爱的人”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用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面对帝国主义国家的武力威胁,科技工作者持续接力,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热血青年”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在祖国的大地上锻造科技创新的丰碑。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就是力量所在。

四、人民是力量之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革命时期,在小米的养育与小车的助力下,我们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设时期,是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埋头苦干、战天斗地,汇聚洪荒伟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是在中国人民的包容、信任与支持下,我们党才能冲破思想禁锢,进行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面对罕见的新冠疫情大流行,是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党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生,也因人民而兴。没有一种力量比人民更强大,没有一种根基比人民更坚实,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坚实的力量根基。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观,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崇高的精神境界,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从党史中不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

(中共沭阳县委党校)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