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故事 > 正文
【红色故事】巨星陨落!遗憾今天以这种方式认识您
2021-04-27 11: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因为总是抱着维尼小熊,护士们都叫他“维尼爷爷”。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老人,他的真实身份竟是国家最高机密,足足隐藏了几十年!

1925年11月18日,彭士禄出生在广东省汕尾市。他的父亲,是赫赫有名的革命战士彭湃,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彭湃本出身地主家庭,却“背叛”了自己的阶级,成为“农民运动第一个战士”,彭湃真正意义上建立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国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

彭士禄的母亲蔡素屏,中共苏维埃妇女主席,因为领导农民运动,不幸被捕......1928年,蔡素屏被大麻绳五花大绑,背上插着标签,神态自若走向刑场,一路高呼“农会万岁”,“共产党万岁”,在敌人的枪口下,蔡素屏视死如归,壮烈牺牲.....失去母亲那一年,彭士禄年仅3岁,第二年,父亲彭湃又不幸在被捕,生命的最后时刻,彭湃高唱《国际歌》,慷慨赴死。彭家,满门忠烈:为了革命,彭湃的三哥彭汉垣、七弟彭述、侄儿彭陆相继牺牲......彭家共有六位英雄献出生命!

成为孤儿那年,彭士禄年仅4岁……奶奶带着他在一个漆黑的夜里逃难。后来为躲避国民党“斩草除根”,他被先后送到20多户百姓家里寄养。他才4岁,就成了全国悬赏搜捕的“通缉犯”。不幸的是,他还是被国民党抓进了监狱,受尽折磨,他们逼问养育他的两个“妈妈”:“他是不是彭湃的儿子!”两个“妈妈”直到被活活打死,都没有承认......在狱友的掩护下,差点被饿死的彭士禄逃出了监狱,不到10岁的他一路乞讨。第二年又不幸被抓,好在这一次,奶奶辗转打听,终于将他救了出来。1940年,当周恩来派人找到15岁的彭士禄,一句“孩子啊,终于找到你了!你爸爸是我的好朋友!”让颠沛流离的彭士禄,总算结束了东躲西藏的日子。

周恩来摸着他的头说:“要继承你爸爸的遗志,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彭士禄后来饱含深情地说,“坎坷的童年经历,磨练了我不怕困难艰险的性格,我对人民永远感激,无论我怎样努力,都感到不足以回报他们,给予我的恩情。”吃百家饭长大的彭士禄,忘不了父母为革命的牺牲,忘不了几十位“母亲”对他的抚养,更忘不了“妈妈们”,是如何用她们的命,救了他的命......这些都让彭士禄,坚定了“愿将此生长报国”的信念!

1951年,彭士禄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获得留学苏联名额,前往喀山化工学院化工机械系学习。也是这一年,美国发生了一件大事:一个巨大的“黑色水怪”潜入太平洋,游过墨西哥,来到南美洲,再横穿大西洋,最后回到美国东海岸,而这一切所消耗的全部动力,仅仅是来自一块高尔夫球大小的铀燃料!“大水怪”的消息一经公布,举世轰动,这就是原子弹之后,再度让世界震惊的,美国核潜艇“鹦鹉螺”号,而推动这个庞然大物潜行的,就是尖端技术:原子能核动力。

世界进入了“潜海”时代,中国迫切希望能有一批,未来能研发“核潜艇”的专业人才。1956年,陈赓大将到苏联访问,彭士禄,被密召到中国驻苏大使馆。陈赓问他:“中央已决定选一批留学生,改行学原子能核动力专业,你愿意改行吗?”彭士禄回答:“只要祖国需要,我当然愿意。”改行的日子每一天都好像在“打仗”,“我们从未在晚上12点以前就寝过,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了,一头扎进去,就像沙漠中的行人看见了湖泊那样。”而当他带着满腔报国热血回国后,竟悄无声息“消失”了......

1959年,毛泽东访苏,提出中国也想要研制核潜艇,希望苏联提供一些技术支持。没想到赫鲁晓夫傲慢地回应:“你们中国搞不出来,只要我们苏联有了,大家建立联合舰队就可以了。”苏联甚至提出,在中国建设供苏联潜艇停靠的基地!毛泽东顿时勃然大怒,厉喝:“过去外国人占领我国多年,今天乃至以后,中国绝对不允许任何人,为了自己目的使用我国领土!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然而,当时一穷二白的新中国想要造核潜艇,简直比登天还难!缺乏图纸资料,无权威专家,甚至核潜艇长什么样,大家都没有见过!我们急需一批拓荒者,刚刚回国的彭士禄,成为了要走这条“登天之路”的其中一员,加入这项国家机密,意味着一生的隐姓埋名,彭士禄,一踏上祖国土地,就“消失” 了。

1962年2月,彭士禄作为核心人员,开始主持潜艇核动力装置的论证,和主要设备的前期开发。他仅有的参考资料,是两张模糊不清的外国核潜艇图片,还有一个从美国商店,买回来的儿童核潜艇模型玩具。而真实的核潜艇技术极为复杂,全艇设备、仪器仪表等多达2600多项,近5万台器件,电缆总长近百千米,管道总长30余千米。作为核潜艇心脏的动力装置,反应堆的研制,更是像“神话”一样可望不可及。

这条筚路蓝缕的路,彭士禄带头上了。1967年,他被任命为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基地副总工程师,后被正式任命为中国核潜艇工程第一任总工程师。彭士禄说:“那时候,条件艰苦啊,我们后来都能够干出来,不容易!”最开始,好不容易找到的外文资料全都是英语,可研发人员几乎都不会英语。彭士禄组织了集体英语学习。大家从早晨5点多钟起床就背英语单词,甚至上厕所也背,夜深了也要背上几遍单词才睡。这样边学英语,边看与各自专业有关的英文资料,经过两年努力,核潜艇研发全室,基本上过了英语阅读关,并且摸清了国外核电站、核动力装置的基本情况。

研发走的每一步都是十分艰难,一个螺丝钉,大家都要研究匹配半天。生活条件也苦到难以想象,彭士禄说:“那时候,交通不便,我们吃住都在工地上。环境嘛,阴暗潮湿、毒蛇蚊虫肆虐,每天起来,浑身的包,抓破了就流脓......我们是吃着窝窝头搞科研的,连窝窝头都吃不上时,就挖野菜和白菜根吃,没有电脑,仅有一台手摇计算机,大家就拉计算尺、打算盘,那么多的数据都是靠这些工具,没日没夜地算出来的。”

85岁的设计专家张敬才回忆,当年经常看到,彭士禄深夜里穿着大裤衩,汗流浃背在办公室里加班演算的样子。“彭士禄是总师嘛,可他那个人哪有一点大领导的样子?当副部级干部回四川基地,就跟回老家一样,和后勤职工老朋友随便家里搞两个菜,坐家里喝酒。”张敬才说,“所有的组件工序他都熟,沿着所有组件,他可以从堆芯一直推算到螺旋桨!”

数年的付出,彭士禄带着一群“门外汉”,逐渐掌握了核动力装置原理及各系统、各专业间的内在关系。中国,悄无声息地,站到了核动力科学研究的前沿!他是全体研发人员的“主心骨”,还有个绰号,是“彭大胆”“彭拍板”。因为在潜艇核动力装置设备开发前期,许多人对核动力知识几乎为零,在某个问题上,时不时爆发激烈的争吵,每次彭士禄都对研究人员说,“不要吵,做实验,用实验结果说话,根据实验结果,我来签字,我负责!”

敢这样“大胆”拍板,彭士禄并非有勇无谋,而是早就做到了胸中有数。他说:“成功的实验背后有个秘诀,就是一定要用数据说话。”张敬才和黄士鉴等老专家说:“他不是盲目拍板,往往第一句话就问‘实验数据呢?你们瞒不了我,我是要自己算的!’,然后摸出随身的计算尺和公式,现场就算。”大国重器,至关重要,非学识渊博者不能拍板,非胸怀坦荡者不能拍板!

1970年,由彭士禄领军建造的,1:1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启动试验,主机达到满功率转数,相应的反应堆功率达99%,指挥长眼含热泪宣布:核动力装置的最后瓶颈,终于得到突破了!大家欣喜若狂,都准备小小庆祝一下,却发现不见了彭士禄,他正闷头睡大觉呢。为了这一刻,他已经连续五天五夜没睡觉了......而就在核潜艇进行最后调试工作时,突如其来的剧烈胃疼,让彭士禄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他捂着肚子缓缓蹲下........医生诊断为急性胃穿孔,这一次手术,彭士禄的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他才49岁,过度的操劳,消耗了他的健康。可他说:“我喜欢这个工作,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就是死了也是值得的!”

大国重器,拿命铸之。1970年底,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第二年,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首次以核动力驶向试验海区。1974年8月1日,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加入海军战斗序列。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命名其为“长征”一号!至此,中国成为继美英后,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当年,毛主席说:“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而彭士禄的带领下,中国仅用十三年,就走完了美苏用二三十年,才走完的核潜艇研制之路,让整个世界都为之震惊!而核潜艇下水的那个夜晚,庆功宴上彭士禄足足干了一斤白酒,这位当年回国意气风发的年轻人,头发几乎全都白了......

第一代核潜艇成了,但对彭士禄来说,报国之路永无止境。是他,力推我国第一座核电站建设;是他,负责我国第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总体设计工作;还是他,1988年,组织建造我国第一座商用大型核电站:秦山二期,成功实现了我国核电由原型堆,到商用堆的重大跨越!

多年来,彭士禄被誉为,我国核动力领域开拓者和垦荒牛。然而他,从来不计较名利得失,也从不提出个人要求。1978年,当他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时,他正在工地上,有人通知他去领奖,他根本不知自己是受奖者,还惊讶地说:我也可以得奖?身为核潜艇总设计师,他可谓居功厥伟,身为核电站奠基者,他可谓肩负重担。这样一位“大国巨星”,他配得上国家给的任何奖励,然而别人的房子是越调越大,他却把大房子让给别人,自己搬到老旧的单元房里。无论他当了“总师”还是“部长”,他始终住在这里!家具都是好几十年前的了.......他总说:国家给我的太多了。其实我这一辈子就干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建核电站。

2017年,92岁的彭士禄,和另一位核潜艇总师91岁的黄旭华,共同获得2017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尽管两位老人都不承认自己是“中国核潜艇之父”,但网友们还是很好奇,甚至在网上提问,二老到底谁才是“中国核潜艇之父”?

彭士禄比黄旭华年长3个月,彭老是我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黄老是第二任总设计师,张金麟,则是第三任核潜艇总设计师。对于谁才是“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问题,彭老说:“中国的核潜艇事业,不是一个人两人所能及的,是全体参演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有一个群体,名字叫核潜艇人!”

2016年9月2日,世纪级别的会面,核潜艇三位巨头,91岁的彭士禄,90岁的黄旭华,80岁的张金麟再次相聚。这个时候,彭老住院了,黄老和张老带着鲜花,祝福彭老像花儿一样身体好!2017年,彭士禄收到了一个特殊的礼物,印有中国海军核潜艇部队的帽子,老人家爱不释手,常常戴着。

2018年,黄老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他带着鼻饲管,坐在轮椅上,人生的最后时光,他完全无法进食,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尽管如此,他在和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干部通话时,仍时刻不忘关心核动力事业新进展。彭老说:“我是属牛的,许多朋友称我为老黄牛,送我的礼品中,就有些牛。其中,有一头垦荒牛,他们说这是对我的写照。我确实也最喜欢这头垦荒牛,我觉得我一生做的工作,虽沧海一滴,但就是要为人民做贡献,去耕耘、开荒、铺路。”

2021年3月22日,沉痛消息传来,一代巨星,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奠基者:彭士禄,静默地,永远地离我们而去,享年96岁,牛年出生,牛年离去,冥冥之中一个轮回。中国核潜艇三巨头,从此走散了.......然而,如此一位国家巨星的陨落,在网上竟没有掀起半点波澜......他为了这个国家,为了我们所有人,隐姓埋名了一辈子,这一生燃尽心力,竟然无人知!

基辛格曾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可是没想到,有一天当我们的守护者走了,我们却无动于衷!

时代惊涛骇浪,他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他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他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正是因为有他,中国才能在世界挺起胸膛!

今日,沉痛送别大国脊梁彭士禄,您的故事,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