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故事 > 正文
【红色故事】潜伏何应钦身边,牺牲12年家人才知道
2021-04-27 11: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我想使他们个个都有饭吃,都有衣穿,都有房子住,都有事情做……”这些话语,出自雨花英烈冷少农写给母亲的家书。他痛别年迈的双亲和襁褓中的幼子,25岁投身革命后,一直到32岁牺牲,从未回过家,为了“大家”的幸福,舍弃了“小家”的团圆。

冷少农是贵州瓮安人,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杰出的“红色特工”之一。1925年,冷少农怀抱着拯世救民的理想,南下广州投入到滚滚革命洪流之中。到广州后,经时任贵州法政专门学校武术教官的何应钦介绍,分配到黄埔军校政治部任周恩来主任的办公室秘书。在此期间,他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蒋介石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之下,冷少农独自潜入虎穴,成功打入何应钦身侧。

正当冷少农在敌人营垒中紧张开展革命工作时,一封来自千里之外的家书深深刺痛了这位孝子的心。在信中,母亲认为他在南京贪图享乐,忘却家中妻儿老小,斥责他“不忠不孝、忘恩负义”。

冷少农含泪给母亲回复了一封千言长信,因为无法直接说明自己长期不能回家的原因,只能委婉写道:“你老人家和家庭中一切人过去和现在的苦痛,我是知道的,但是无论怎样的苦,总不会比较那些挑抬的和那些讨田耕种的、讨饭的苦痛……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忠实地去为他们努力。”

1932年,敌人从叛徒口中得知冷少农的真实身份后,惊骇不已,宪兵司令谷正伦下令逮捕了冷少农。不久,冷少农在雨花台被杀害。

“直到爷爷牺牲后12年,曾祖母才知道了这个噩耗。”冷少农长孙冷启中说,她悲痛欲绝,几年后就去世了。

2015年“七一”当天,南京筹办的大型情景音舞诗话《雨花颂·信仰》首演,冷启中从贵州专门飞到南京参演。“当我在舞台上念起爷爷写给曾祖母的家书时,忍不住热泪盈眶。爷爷的信仰是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他若看到今天的中华大地,一定深感欣慰。”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