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故事 > 正文
【红色故事】年少立志救国 用生命践行初心
2021-08-20 14: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身可杀,而爱国热血不可消;头可断,而救国苦衷不可灭。”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珍藏着一幅泛黄的手稿。令人叹服的是,写下这句子的作者,只有21岁。他,就是雨花英烈陈原道。

1919年夏,陈原道考入安徽省立第二甲种农业学校。此时,五四运动正蓬勃于中国大地,加之恽代英、萧楚女常到学校讲学、宣传革命。陈原道深受影响,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和新思想的洗礼。

1923年,日本帝国主义拒不交还租期已到的旅顺、大连。作为芜湖爱国学生领袖,年轻的陈原道挥笔写下《坚持抵制日货广告》的战斗檄文,疾呼:“国家贫富,兵戎强弱……苟坚持之,小利不能动其心,私欲弗能夺其志。身可杀,而爱国热血不可消;头可断,而救国苦衷不可灭。”

陈原道用一生来践行“初心”。192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11月,陈原道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兼上海革命工会党团书记。1933年1月,陈原道在上海被捕,解来南京,同年4月牺牲于雨花台。

“敌人让他写‘自首书’,他坚决不从,并用绝食来表明自己的立场。”陈原道的遗腹子刘纪原,2016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父亲预感到来日无多时,他把大衣送给监狱里的年轻同志,嘱咐他们坚持斗争,然后慷慨赴死。

陈原道牺牲时,小纪原在母亲腹中已经5个月。出生后,外公为了让他永纪父亲,为他取名“纪原”。小学三年级时,小纪原写了一篇《想起我的爸爸》的日记,表达了对父亲的无限怀念,立志继承父亲遗志,长大后为国家做贡献。

“父亲的初心,也是我一生奋斗的‘精神之根’。多少次,在看似‘不可能’的艰难险阻面前,父亲的精神一直支撑着我,迎难而上,永不言弃。”刘纪原说。他曾经出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兼国家航天局局长,在任期间力推改革,开创了航天质量工作的新局面。2011年10月2日,刘纪原获得国际宇航科学院授予的航天领域最高奖项——冯·卡门奖。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