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故事 > 正文
【红色故事】优秀指挥员张明的故事
2021-08-20 14: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敌到运河曲,聚歼夫何疑?试看峰山下,埋了戴之奇。

这是陈毅同志为纪念宿北战役胜利所作的《宿北大捷》一诗,诗中提到的峰山,就是今天的宿迁至嶂山镇一条平缓的山岭。峰山是这条岭上的一个小高地,海拔98.3米,地势陡峭,易守难攻。抗日战争时期,日军还曾在该地区设过据点。峰山战斗,是整个宿北战役中最惨烈、最悲壮的一战,我山东野战军第八师经过与敌军三天三夜反复争夺,最终以全歼敌预备第三旅一个加强营的战绩赢得了战斗胜利。

说起峰山之战,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他就是张明同志。

1938年,14岁的张明在山东参加了坚持敌后抗日的八路军。在党的教育培养下,出身于贫苦家庭的他由一名勤务员锻炼成为一位副团长。他不仅是著名的战斗英雄,还是一位年轻的指挥员。在著名的宿北战役中,张明凭着身先士卒的精神和作风,夺下“峰山顶”这一重要制高点,为宿北战役全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当时,张明任8师23团1营副教导员,1946年12月15日15时,该营对峰山做了3次进攻,都没有成功,战士伤亡很大,营主要指挥员也负了重伤。这时天色已晚,如果天亮之前拿不下峰山,将影响整个战局的进展!我们伤亡越来越大,敌人也越来越嚣张,他们一面疯狂扫射,一面狂妄的叫喊:“上来吧,天明就把你们全部消灭!”张明看到身旁倒下的战士,又听到敌人的叫喊,不由得两眼直冒火花,仇恨的心情使他发誓:一定要消灭这些残暴的敌人,为负伤流血的同志报仇!在这紧要关头,他集合仅剩下的30多名战士,做了简短激昂的政治动员后,就带着大家向山顶冲去。可是他们既无梯子也无桥,只有着顽强的决心和勇气!战士们脸上淌着汗水,身上冒着热气,衣服上却结了一层薄冰,但是他们没有一个打退堂鼓的。

他们以集体的力量拉开了敌人的鹿寨后又跳进了一丈多深的壕沟,没有桥和梯子就搭人梯爬上了壕崖,然后继续往山顶冲去。当张明率领战士们勇敢的跳进敌人外壕时,突然被一颗子弹打中头部,顿时一股鲜血流了出来,剧烈的疼痛几乎使他倒下去。身旁的小战士连忙扶住他,焦急的说:“教导员,你受伤了!”张明摸了一下脸上的血,坚定的说:“我没事,轻伤不下火线!同志们,为了革命的胜利,跟我冲啊!”此时,张明想到是:在这生死成败的关键时刻指挥员倒下去,对战斗是多么的不利,他忍着剧痛站稳了欲倒的身体,向前爬上敌人的圩墙,继续指挥战斗。张明不顾头部负重伤,第一个冲到山顶,把手榴弹塞进敌地堡,炸的敌人焦头烂额。这时战士们也都冲了上来,把炸药投向溃乱的敌军......

东方的天空还没有亮,峰山顶上却火光冲天。经过一夜激战,张明终于带领战士们在天亮之前打败了敌军,控制了战场的主要制高点。

一位指战员能在战斗最残酷、最危险的时候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其他战士,把局势转变过来,夺取最后胜利。今天,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争取更大光荣,在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更应该像铁人一样的顽强,任务没完成,决不能倒下!让我们(快板):

“去传承、去接力、去借鉴,

爱国爱党为人民的初心不能变。

去奋斗,去创造,去实现!

开创中国繁荣美好的新局面!”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