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理论专题 > 第五届马青说 > 红色故事微朗读 > 领读人 > 正文
红色故事微朗读㊴丨李景伟:《我送亲人过大江》
2021-08-31 17:4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涌现出许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感人事迹。为了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特别策划推出“百年党史·红色故事”微朗读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即日起,活动对一批优秀朗读作品进行展播,以朗诵致敬经典,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本期朗读者是中共党员、宝应县融媒体中主持人李景伟,朗读作品:《我送亲人过大江》。

故事:我送亲人过大江

这是一张黑白的老照片,静静地珍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它背后的故事,是那么的真实感人。这张照片记录的是72年前宝应县广洋湖姐妹俩,冒着枪林弹雨划船运送解放军横渡长江的一段佳话。

1949年,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摧枯拉朽之势打响了渡江战役。4月22日下午,扬中江边,成百上千艘各式各样的船正排列待发,这些都是老百姓组织支援人民解放军渡江用的民船。新华社解放军前线分社摄影记者邹健东注意到民工中有一个十八九岁的摇船小姑娘,为了把解放军快点送到南岸,迸发出全身的力量,使劲摇橹,背后的大辫子随着动作前后摇摆,充满了力度和美感。于是,他不失时机地按下了快门。

渡江战役胜利后,照片上的主人公颜红英和妹妹、父亲一起参加了在扬州召开的庆功大会,军政首长向他们颁发了渡江胜利纪念证和渡江支前二等功臣证书。

如今,已年逾九旬的颜红英老人居住在苏州市吴江区松陵镇菀坪社区,老人的住宅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小院,三间平房、两间厢房,干净整齐。

72年过去了,照片上的大辫子姑娘已成耄耋老人。一张普通的黑白照片,记述了一段革命佳话;一张普通的黑白照片,传递的是军民鱼水情深;一张普通的黑白照片,使“凡人”成为了英雄!正是千千万万个颜红英式的“凡人”的不凡之举,成就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编辑:黄慧敏